萬花筒:捨生取義 文天祥正氣留世間

【新唐人2016年01月05日訊】明天是宋朝末年民族英雄文天祥與世長辭的日子。掀開中華民族的史冊,可以看到在中國歷史上有許多仁人志士捨生取義。文天祥就是其中之一,他用自己的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一曲悲壯的浩然正氣之歌。

文天祥生於江西廬陵,18歲鄉考奪魁,20歲中選貢士,殿試文章切中時弊,被理宗皇帝欽定為狀元。宋恭帝德佑元年,元兵渡江。文天祥散盡家產,組織義軍三萬,起兵勤王,終因孤立無援而失敗。

文天祥在此期間寫下許多感人的詩篇,匯成《指南錄》,取意「臣心一片磁針石,不指南方誓不休」的詩句。後序中更以「痛定思痛,痛何如哉」,表達極度悲憤的心情。

兵敗被俘後,文天祥被拘禁四年,期間拒絕所有勸降,包括投降的宋恭帝和元世祖忽必烈。他還寫下《過零丁洋》和《正氣歌》,其中「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時窮節乃見,一一垂丹青」成為千古絕唱。

文天祥被押解到刑場後,向南方跪拜,從容赴死,年僅四十七歲。死後在他的衣帶中發現一首詩:「孔曰成仁,孟曰取義,唯其義盡,所以仁至。讀聖賢書,所學何事?而今而後,庶幾無愧。」

正氣歌》開篇寫道:「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下則為河岳,上則為日星……」在中華傳統文化天人合一的宇宙觀中,認為天地都有支柱,而「正氣」支持了天,安定了地,也是人間真理和正義的根本和依歸。生命對每個人來說都十分寶貴,但更可貴的是仁德和對真理的信仰。文天祥慷慨赴義,視死如歸,用生命捍衛了民族氣節,也詮釋了孔子所說的「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的風骨節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