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週期表已被填滿 化學教科書將被改寫

【新唐人2016年01月04日訊】 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近日宣布,元素週期表中的最後四個元素也被證實發現,因此化學教科書中的元素週期表將被改寫為完整排列的7個週期。

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在其發布的消息中說,俄羅斯和美國的研究團隊已獲得充分的證據,證明其發現了115、117和 118號元素。

此外,該聯合會確認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的科研人員發現113號元素,而且日本科學家獲得命名權。據美聯社報導,113號新元素可能以「Japonium」命名。

發現115、117和118號元素的是俄羅斯杜布納聯合原子核研究所(Joint Institute for Nuclear Research in Dubna)與美國能源部的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和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的科學家。但是這三種元素仍使用暫時名稱,115號元素為Uup(Ununpentium),117號為Uus(Ununseptium),118號為Uuo(Ununoctium)。

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的總裁馬克‧凱薩(Mark C. Cesa)表示,聯合會很高興也很榮幸地發出公告,已經確認發現第元素113 號、115號、117號及118號元素,因此填補了元素週期表第七週期的空缺,整個週期表變得完整。

113號至118號之間的114號和116號元素是美國與俄羅斯科學家分別於2000年和2004年合作發現的。科學家用鈣原子轟擊鈽原子得到了第114號元素,轟擊鋦原子得到116號元素。2012年5月,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批准第114號元素命名為Fl(Flerovium)、第116號為Lv(Livermorium)。

元素週期表是科學家描述物質微觀組成特點的一種方法,根據構成原子的電子排序特點而繪製的表格,表示原子結構呈現週期性變化的規律,而且原子的性質也有週期變化特點,具有相似電子排列特點的原子具有相似的性質。

──轉自《大紀元》

(責編:嘯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