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專欄】不同角度看 2015年世界汽车界

【新唐人2015年12月30日訊】2015年就要與我們分手,翻看一下汽車界,發現有不少大事值得說一說。今年汽車界的一些重磅新闻,給大家帶來的不只是獵奇與振動,更多的是面對汽車科技變革的思考,以及對由此而發生改變的、未來生活的想像。

汽車被駭客

Charlie Miller和Chris Valagek是兩位來自美国的黑客,今年7月,他們成功地远程入侵了一辆Jeep Liberty,並控制了這部汽車。這個事件導致克莱斯勒召回140万辆存在漏洞的汽車。此後安吉星系统、特斯拉等都相继曝出安全漏洞問題。

一時間,汽車联网安全問題,成为全球汽車業界关注的问题。人們人意识到,汽车安全除了道路安全外,還有信息安全。網絡科技向汽車的滲透是必然的趨勢,信息安全的重要性會隨著互聯網在交通領域的廣泛深入發展,被提升到更高的位置。

大众尾氣门事件

用诡诈之舌求财的,就是自己取死;所得之财,乃是吹来吹去的浮云。 圣经中的這句話在大众尾气门事件中應驗了。我们亲眼看到数百亿美元像浮云一样被风吹散。很难想象,德国大众这样以严谨著稱的企业,竟會如此行事,但這是事实。时任大众CEO的文德恩辞职。大眾全球市场萎靡,名誉受损。大众将削减投资,战略重心轉向新能源车市场。

這個事件,使在歐洲很吃香的柴油發動機幾乎失去了未來。使世界上最大的汽車製造商終於下決心向他們曾經非常拿手的技術告別,同時轉向電動和新能源技術。

神秘的Faraday Future

6月,國際媒體不約而同地报道,一個叫做Faraday Future的汽车公司,將推出先進的電動車與特斯拉叫板。隨後Faraday Future的秘密被一点点揭開,年底事情終于變得明朗。中國乐视网老闆贾跃亭正是Faraday Future公司的幕后老板,他们計劃在内华达州投资十亿美元建厂。研发团队分布在硅谷、洛杉矶、杜塞尔多夫和北京。

Faraday Future是今年業界大事的典型。越来越多和汽車不搭幹的人开始造车,行業和地域的交融越来越廣泛。真不知道未來他們造出汽車會是什麼樣子,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將徹底改變未來的汽車世界。

地圖成了香餑餑

HERE地图收购案絕對是今年的一场「大戏」。8月,诺基亚宣布戴姆勒、奥迪、宝马以28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HERE地图的收购。这起收购案,诺基亚获得大量现金,並以此进行转型。ABB之所以看上了HERE的高精度地图,是因為他们知道,這是发展自动驾驶汽車的重要基础。

除了HERE,TomTom、豐田都在製作高精度地圖上取得進展,以配合商用自动驾驶汽車的研發。

特斯拉越位发布自动驾驶功能

10月,特斯拉发布了7.0版本固件,包含Autopilot功能,可以实现自动车道保持、自动变道、自动泊车,業界稱之為半自動駕駛。特斯拉前所未有地通过软件升级实现了行车功能上的突破。

这套高级輔助驾驶系統,已植入量产车。特斯拉冒失地推出這套系統引來業界質疑,擔心由此會引來自動駕駛技術發展道路上的災難。不管怎樣,自动驾驶时代离我们是越來越近。

传闻苹果造车

今年,一系列的事件、传闻和猜測形成了這樣一個問題,苹果真的要製造汽車吗?然而連續不斷的消息基本上使人們相信,苹果是的確在有計劃的推進著自己的汽车夢想。但一切都是在雲裡霧裡,就讓這種不確定性持續下去吧,直到調足了人們的胃口。

在蘋果汽車出現的那一天,不知是否會象蘋果電腦在電腦中的地位一樣,蘋果汽車也能牽引所有汽車用戶的心。

早已上路的谷歌无人驾驶车

今年,谷歌也經常搶了汽車版的頭條,話題的中心總是圍繞在他们的无人驾驶汽车。那辆萌萌的无人车在加州公路上不停地行駛,加州景城的居民恐怕早就习惯了在马路上見到那個不時製造一些無傷大雅事端的、小小的身影。

谷歌无人车每次出状况,都会引来有關自动驾驶伦理的广泛讨论。谷歌儼然成為無人車的先驅,這個本來與汽車毫無關係的企業,可能會成為未來汽車的標誌。

今年的汽车界還有很多事件發生,這只是從一個更為大眾的角度看汽車界發生的大事,它們預示了未來汽車發展的趨勢。由此人們能夠想像,延伸到2016年汽車工業的發展。這讓人們隱約地感到,未來汽車的發展將會完全跳出傳統意義上汽車的概念。

(新唐人記者又容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