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专栏】不同角度看 2015年世界汽车界

【新唐人2015年12月30日讯】2015年就要与我们分手,翻看一下汽车界,发现有不少大事值得说一说。今年汽车界的一些重磅新闻,给大家带来的不只是猎奇与振动,更多的是面对汽车科技变革的思考,以及对由此而发生改变的、未来生活的想像。

汽车被骇客

Charlie Miller和Chris Valagek是两位来自美国的黑客,今年7月,他们成功地远程入侵了一辆Jeep Liberty,并控制了这部汽车。这个事件导致克莱斯勒召回140万辆存在漏洞的汽车。此后安吉星系统、特斯拉等都相继曝出安全漏洞问题。

一时间,汽车联网安全问题,成为全球汽车业界关注的问题。人们人意识到,汽车安全除了道路安全外,还有信息安全。网络科技向汽车的渗透是必然的趋势,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会随着互联网在交通领域的广泛深入发展,被提升到更高的位置。

大众尾气门事件

用诡诈之舌求财的,就是自己取死;所得之财,乃是吹来吹去的浮云。 圣经中的这句话在大众尾气门事件中应验了。我们亲眼看到数百亿美元像浮云一样被风吹散。很难想象,德国大众这样以严谨著称的企业,竟会如此行事,但这是事实。时任大众CEO的文德恩辞职。大众全球市场萎靡,名誉受损。大众将削减投资,战略重心转向新能源车市场。

这个事件,使在欧洲很吃香的柴油发动机几乎失去了未来。使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终于下决心向他们曾经非常拿手的技术告别,同时转向电动和新能源技术。

神秘的Faraday Future

6月,国际媒体不约而同地报道,一个叫做Faraday Future的汽车公司,将推出先进的电动车与特斯拉叫板。随后Faraday Future的秘密被一点点揭开,年底事情终于变得明朗。中国乐视网老板贾跃亭正是Faraday Future公司的幕后老板,他们计划在内华达州投资十亿美元建厂。研发团队分布在硅谷、洛杉矶、杜塞尔多夫和北京。

Faraday Future是今年业界大事的典型。越来越多和汽车不搭干的人开始造车,行业和地域的交融越来越广泛。真不知道未来他们造出汽车会是什么样子,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将彻底改变未来的汽车世界。

地图成了香饽饽

HERE地图收购案绝对是今年的一场“大戏”。8月,诺基亚宣布戴姆勒、奥迪、宝马以28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HERE地图的收购。这起收购案,诺基亚获得大量现金,并以此进行转型。ABB之所以看上了HERE的高精度地图,是因为他们知道,这是发展自动驾驶汽车的重要基础。

除了HERE,TomTom、丰田都在制作高精度地图上取得进展,以配合商用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

特斯拉越位发布自动驾驶功能

10月,特斯拉发布了7.0版本固件,包含Autopilot功能,可以实现自动车道保持、自动变道、自动泊车,业界称之为半自动驾驶。特斯拉前所未有地通过软件升级实现了行车功能上的突破。

这套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已植入量产车。特斯拉冒失地推出这套系统引来业界质疑,担心由此会引来自动驾驶技术发展道路上的灾难。不管怎样,自动驾驶时代离我们是越来越近。

传闻苹果造车

今年,一系列的事件、传闻和猜测形成了这样一个问题,苹果真的要制造汽车吗?然而连续不断的消息基本上使人们相信,苹果是的确在有计划的推进着自己的汽车梦想。但一切都是在云里雾里,就让这种不确定性持续下去吧,直到调足了人们的胃口。

在苹果汽车出现的那一天,不知是否会象苹果电脑在电脑中的地位一样,苹果汽车也能牵引所有汽车用户的心。

早已上路的谷歌无人驾驶车

今年,谷歌也经常抢了汽车版的头条,话题的中心总是围绕在他们的无人驾驶汽车。那辆萌萌的无人车在加州公路上不停地行驶,加州景城的居民恐怕早就习惯了在马路上见到那个不时制造一些无伤大雅事端的、小小的身影。

谷歌无人车每次出状况,都会引来有关自动驾驶伦理的广泛讨论。谷歌俨然成为无人车的先驱,这个本来与汽车毫无关系的企业,可能会成为未来汽车的标志。

今年的汽车界还有很多事件发生,这只是从一个更为大众的角度看汽车界发生的大事,它们预示了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由此人们能够想像,延伸到2016年汽车工业的发展。这让人们隐约地感到,未来汽车的发展将会完全跳出传统意义上汽车的概念。

(新唐人记者又容综合报导)

◇【新唐人】编辑整理作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及地址,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