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習近平破兩慣例 高官向外媒曝內情

【新唐人2015年12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中共年底最重要的會議之一。今年,此會議不僅打破慣例姍姍來遲,而且會期也比往年最多3天還要延長,從18日至21日,一共開了4天。會議結束後,新華社發表了公告。有直接了解會議的中共高層官員向華爾街日報透露了會議的一些內情。

新華社12月21日發表公告稱,習近平在會議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總結2015年和部署2016年經濟工作。李克強則具體部署了明年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並作總結講話。

公告稱,明年有五大經濟任務:削減工業產能,去庫存化,去槓桿化,降低企業成本和改善薄弱環節。

「去庫存」方面,當局顯然列為重中之重的工作。公告透露,政府將幫助農村居民在城市定居,併購買房屋;將鼓勵房地產開發商降低房價。

人民網同一日發表文章表示,房地產市場的震蕩,不僅不利於經濟穩定,還必然會帶來社會的不安定,房地產長期以來積冗的庫存已經成為中國經濟面臨的一大難題,是2016年經濟工作的一大課題。

一位直接了解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中共高官向華爾街日報透露,會議由習近平主持,並制定出了明年中國經濟發展計劃。

這名官員承認,中國經濟最大的瓶頸是供給不能滿足變化的需求,因此明年的工作重點是進行供給方面的結構性改革。面對工廠產出疲軟和海內外需求低迷的不利局面,當局目前正在想方設法應對經濟放緩超出預期。

他還透露,明年中國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仍將保持寬鬆。

對中國經濟未來走勢,這名官員更是說了實話,預計將呈「L型」,並非「V型」。

什麼是L型?就是說,中國處在從過去高速增長轉為低速發展的階段。在未來的很多年裡,中國經濟將會徘徊在一個相對降低的增長水平上,這不是短期問題,而是一個中長期的問題。

中國經濟導報此前報導,目前經濟仍未見底,明年中國經濟將繼續下行。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範劍平認為,中國經濟真正的要靠自發的力量走出回升的趨勢,到2016年也未必能完成。他預測,在2016年底之前,恐怕中國經濟是個L型的走勢。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首席經濟學家祝寶良也認同,起碼要到2017年底中國國內經濟調整之後,經濟才可能出現反彈。

前不久,中國社科院預計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6.6%-6.8%。

前澳大利亞總理、現任紐約亞洲協會政策研究所主席的陸克文向美國之音預測,2016年中國經濟增長超過6%。

去年曾成功預測中國經濟增長率在2015年無法超過7%的摩根斯坦利首席經濟師夏爾瑪認為,未來數年裡,中國的增長很可能只有4%。

此外,還有觀點認為,習李都非常了解中國經濟數據長期造假,水分大,所以,現在開始修正增長速度。但為保持政局和社會穩定,一時間也不能降得太多。

今年上半年大陸31省的GDP增速排名中,東北三省的遼寧、黑龍江和吉林分列倒數第一、第三和第四。遼寧今年第一季的工業經濟成長為負29.8%,大連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委員於德虎說,成長率下滑那麼多,其中價格因素和需求不足各佔5個百分點,剩下的20個百分點是在「擠水分」。

前摩根大通經濟學家、現任經濟與金融市場諮詢機構Fathom Consulting董事總經理的Danny Gabay預計,中國實際經濟增長少於官方數據一半,並直言不會相信官方數據。

中國經濟數據造假的問題一直被各界所詬病。由於經濟增長一直是中國地方政府的主要業績考核指標,因此GDP增長速度造假的問題最為普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