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美軍這麼威猛!他們在戰車上裝「鐵柵欄」的作用居然是…(組圖)

【新唐人2015年12月19日訊】愛好軍事裝備的網友們,可能都曾看到過美國戰車與坦克上安裝柵欄一樣的鋼鐵網罩的現象。那麼這些「鐵柵欄」究竟是用來幹什麼的呢?有人猜測可能是用來掛偽裝網用的,也有人說是防撞用的,更有人說這是用來防止撞倒步兵用的,還有人說這些網罩的作用可能與反應裝甲類似,是用來提前引爆RPG火箭彈,降低其破壞力的。真的是這樣嗎?

其實,在戰車上裝的這種「鐵柵欄」的正式名稱是「格柵裝甲」,它的作用確實是用於反火箭彈的,但格柵裝甲的作用原理與反應裝甲完全不同。這種裝置並不是要火箭彈或者反坦克導彈提前引爆,從而減弱對主裝甲的穿透效果,而是通過巧妙設置格柵裝甲的間距,擠壓破壞破甲彈的引信,使命中車輛的火箭彈或反坦克導彈因無法起爆而失效,消除或減輕對主裝甲的傷害。

我們不妨先來看看火箭彈的戰鬥部結構。

如圖所示,反坦克火箭彈和反坦克導彈都屬於破甲彈,都是依靠聚能裝藥爆炸產生的高溫高壓高速金屬射流穿透裝甲,所以結構大同小異,戰鬥部從前至後分爲風帽、整流罩、聚能裝藥、電發引信四大部份,其中風帽的作用是容納能夠產生起爆電流的壓電陶瓷;整流罩的作用是減少飛行阻力並賦予破甲彈合適的炸高,以獲得最佳的破甲效果;電發引信接受風帽撞擊目標時產生的電流,引爆裝藥,聚能裝藥爆炸後提供穿甲能量。

從破甲彈戰鬥部的結構可以看出,破甲彈往往採用直接撞擊的方式起爆,所以整流罩和主裝藥外的被甲由非常薄的鋁合金板或鋼板衝壓而成,而且內部存在較大空間(隙),如果頂端風帽中的壓電陶瓷受到擠壓破損失效,則無法產生電流引爆裝藥,破甲彈將變成「鐵疙瘩」,

格柵裝甲正是針對破甲彈這一特點設計,其主體結構由高硬度鋼條焊接而成,鋼條的間隔為50毫米左右,並且與車輛主裝甲保留足夠的距離,由於目前反坦克火箭彈戰鬥部直徑最大處均大於70毫米,反坦克導彈的彈徑都不小於100毫米,所以當反坦克火箭彈和反坦克導彈擊中格柵裝甲的間隙時,破甲彈的風帽、整流罩與周邊的高強度鋼條碰撞後會被擠壓變形,甚至完全碎裂,致使發電引信損壞、失效無法引爆戰鬥部,從而起到對車輛的保護作用。

也就是說,格柵裝甲的作用並不是使反坦克火箭彈或反坦克導彈提前起爆,而是使它們根本無法起爆。

然而該型裝甲並不是百分之百的有效,原因是格柵裝甲由無數根鋼條焊接而成,所以存在受彈區域的問題。破甲彈如果直接命中組成格柵的鋼條,仍然可以正常起爆,只是其其剩餘的射流能量已被減弱,無法再穿透主戰坦克的主裝甲,但對付步戰車、裝甲輸送車這類輕型裝甲車輛仍然具有很大的破壞力。因此格柵裝甲對輕裝甲車輛的有效防護率大約在60%左右。

然而60%的防護率也能救很多人的命,這就是格柵裝甲的意義所在,更何況坦克也無法擁有100%的全方位防護,世界上也不存在牢不可破的裝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