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不降油價 發改委稱為環保

【新唐人2015年12月16日訊】中共國家發展與改革委員會(發改委)15號表示,暫緩調整國內成品油價格。理由是:汽機車是造成空氣污染的主因之一,在國際油價低時,國內成品油不任意降價有利於環保,引發民眾議論。

12月15號,發改委網站公布,暫緩調整國內成品油價格,並將統籌考慮各方面因素制定機制,向社會徵求意見。

發改委稱,中國環保形勢日益嚴峻,機動車尾氣排放是造成空氣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國際上低油價時,國內保持成品油價格基本穩定,有利於環境保護和空氣質量改善。

山東民眾張恩廣:「其實這是無稽之談,在中國來說,關於霧霾,它是一個綜合性的,當然尾氣排放也是比較重要的,還有中國的燃煤為主的電力供應和其他方面的事情,它是正好借用了中國現在的霧霾問題,自我抬價,而且抬了以後他也不降下來。」

山東民眾張恩廣表示,就算把油價漲到每公升10元人民幣,也不可能解決目前中國的霧霾。他認為,解決中國成品油品質低劣問題才是根本之道。

北京環保自願者張峻峰表示,減少機動車使用確實能緩解環境污染。不管發改委打著環保的旗號獲取更大利益也好,還是找藉口提價也好,民眾都要監督。

北京環保自願者張峻峰:「不管怎麼說,只要(發改委)它敢打著這樣的名義,那麼以後我們社會大眾對它監管,就可以使得它打著這樣名譽裡面所獲取的利益,更多的能夠迴流到社會裏面去進行環境生態的保護。」

近期,國際油市在供應過剩及美元走強的因素下,呈現持續下跌的格局,但大陸油價始終未降。有人舉例:2008年國際原油每桶147美元,大陸油價每公升6.3元人民幣;今年3月,國際油價每桶43美元,大陸油價還是人民幣6.3元。

新唐人記者李韻、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