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不降油价 发改委称为环保

【新唐人2015年12月16日讯】中共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发改委)15号表示,暂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理由是:汽机车是造成空气污染的主因之一,在国际油价低时,国内成品油不任意降价有利于环保,引发民众议论。

12月15号,发改委网站公布,暂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并将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制定机制,向社会征求意见。

发改委称,中国环保形势日益严峻,机动车尾气排放是造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国际上低油价时,国内保持成品油价格基本稳定,有利于环境保护和空气质量改善。

山东民众张恩广:“其实这是无稽之谈,在中国来说,关于雾霾,它是一个综合性的,当然尾气排放也是比较重要的,还有中国的燃煤为主的电力供应和其他方面的事情,它是正好借用了中国现在的雾霾问题,自我抬价,而且抬了以后他也不降下来。”

山东民众张恩广表示,就算把油价涨到每公升10元人民币,也不可能解决目前中国的雾霾。他认为,解决中国成品油品质低劣问题才是根本之道。

北京环保自愿者张峻峰表示,减少机动车使用确实能缓解环境污染。不管发改委打着环保的旗号获取更大利益也好,还是找借口提价也好,民众都要监督。

北京环保自愿者张峻峰:“不管怎么说,只要(发改委)它敢打着这样的名义,那么以后我们社会大众对它监管,就可以使得它打着这样名誉里面所获取的利益,更多的能够回流到社会里面去进行环境生态的保护。”

近期,国际油市在供应过剩及美元走强的因素下,呈现持续下跌的格局,但大陆油价始终未降。有人举例:2008年国际原油每桶147美元,大陆油价每公升6.3元人民币;今年3月,国际油价每桶43美元,大陆油价还是人民币6.3元。

新唐人记者李韵、柏妮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