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

【新唐人2015年12月17日訊】5年前的今天,一名小販為抗議警察執法而自焚的事件,引發席捲阿拉伯世界的大規模反政府抗議浪潮,甚至波及中國,史稱「茉莉花革命」。一起來了解一下這段不久之前發生的歷史事件。

26歲突尼斯青年布瓦吉吉在西迪布吉德街頭販賣蔬菜水果,因未申請執照而被警察部門沒收攤車。他因而於2010年12月17日在街頭自焚。

這一舉動被社交媒體迅速傳播開來,觸發大規模街頭示威及爭取民主運動,最終導致時任總統的本•阿里在次年1月14日流亡沙特阿拉伯,成為阿拉伯國家中第一場因人民起義而推翻現政權的革命。

因突尼斯的國花是茉莉花,這場革命也被稱為「茉莉花革命」,或「西迪布吉德起義」和「尊嚴革命」﹔由於新媒體在推翻本.阿里政權中的推波助瀾,也被稱作「推特革命」或「維基解密革命」。

茉莉花革命對北非及中東產生極大影響,抗議模式被巴林、也門和阿爾及利亞等國民眾傚法,埃及推翻時任總統穆巴拉克30年的統治,利比亞也發生內戰,導致獨裁者卡扎菲喪生,而敘利亞的對抗迄今沒有結束,但也讓激進組織伊斯蘭國趁虛而入。

中國匿名人士也通過互聯網,發起每週日到大城市鬧市廣場散步的活動,被稱為「中國茉莉花革命」。由於保安嚴密,中國一直沒有發生大型抗議活動,但也足以讓膾炙人口的中文歌曲《茉莉花》被賦予了新的含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