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跡象顯示李克強在核心圈真實地位

【新唐人2015年12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近期,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經濟領域十分活躍,有港媒推測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可能推遲到下周中期,而李克強或將扮演一個重要角色。此前,海外有放風媒體稱,主管經濟的李克強地位略顯「尷尬」,但最近有兩大跡象顯示出了李克強在權力核心圈的真實地位。

中共外交部宣布,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四次會議將於14日至15日在河南鄭州舉行。中共總理李克強將主持會議,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集體會見各國總理。所以,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很大可能推遲到下周中期了。

香港《明報》刊發評論文章指出,最近一段時間,李克強在經濟領域十分活躍,12月2日他主持召開經濟工作專家座談會,並發表講話;3日他又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人民幣加入SDR情況和下一步金融改革開放的工作匯報,並部署在多地開展金融改革創新試點。緊接著,李克強又到國家發改委視察,並主持召開「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國內外專家座談會,這也是他在20天內第二次開會,研究部署「十三五」規劃編制。

更為重要的跡象是:12月8日,李克強視察發改委,習近平的親信、身兼發改委副主任的劉鶴也陪伴在側。李克強並主持召開「十三五」規劃編制工作國內外專家座談會;7日,身為政治局常委的張高麗主持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推進會議講話時,引述習近平的指示後,又特地引述「李克強總理要求」,其釋放信號耐人尋味。

據稱,與習近平著力強調「供給側(供給層面)改革」不同,李克強多番指出,要在供給側和需求側「兩端發力」。據悉,「供給側改革」的口號,是習近平的頭號經濟智囊、中央財辦主任劉鶴提出並首倡的。

文章評論認為,上述跡象顯示,李克強事實上已經全面掌握經濟工作主導權,這可能源於習近平將大量經濟實務工作交李克強全權負責。而可能推遲到下周中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李克強勢必扮演一個重要角色。

此前,股災發生後,一度有媒體放風聲稱,習近平和王岐山為代表的經濟改革派正在當道,而主管經濟的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地位則略顯「尷尬」。

隨後,更有海外部分中文媒體重新炒作早前李克強身體不好,可能「辭職」的傳聞。隨後,11月23日,中新網盤點李克強11月20日至23日出席在吉隆坡舉行的兩次國際會議的緊密行程,用「密不透風」來形容,不僅要「拼體力」,三場系列峰會也你來我往多有交鋒,更要考驗智慧。

11月29日,陸媒《新京報》發文盤點上述外事活動,特意點評了這一周「克強節奏」的10個細節,凸出點評高密度高強度的「克強節奏」。

12月1日,中共政府網站刊發標題為《中央經濟工作會前,李克強釋放了什麼信號?》的文章。文章回顧了2015年的中國經濟情況,以及引述了李克強在《經濟學人》上提到的,2016年宏觀調控整體思路,被指暗藏了李克強連任的信息。

分析人士指出,李克強近期高密度在黨媒曝光,包括港媒分析的兩大跡象均顯示,李克強在經濟領域的主導權毋庸置疑,其釋放的信號或許正是為了對相關傳聞強力反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