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齊天大聖出世 啟迪人心善念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訊】今天是民間流傳的齊天大聖孫悟空的誕辰日。這個通過《西遊記》而家喻戶曉的神仙的故事,究竟帶給人們哪些啟迪,一起來了解一下。

事實上,《西遊記》並不是孫悟空的出處。在這部小說成書兩個朝代前的宋代,民間就已把孫悟空奉為神明,在齊天大聖廟中祭祀。榆林石窟中比《西遊記》早300年的5副《唐僧取經圖》壁畫中,也有手持金環錫杖、身背經卷、手搭涼棚、牽著白馬,追隨玄奘的孫悟空形象。

按照《西遊記》的說法,孫悟空是東勝神洲傲來國花果山上一塊仙石,受「天真地秀,日精月華」孕育而生,一出世即「拜了四方,眼運金光,射沖斗府」,在花果山自稱「美猴王」。

他在世間逍遙了300年,忽生出求仙訪道之心,這才「頓教跳出輪迴網,致使齊天大聖成」。他向菩提祖師學了十萬八千里的觔斗雲,七十二般變化﹔從龍宮得到一萬三千五百斤重的如意金箍棒。之後鬧龍宮、闖幽冥、大鬧天宮。他雖然嚮往眾神的世界,自號「齊天大聖」,卻沒悟到修心和積纍功德才是正道,最終被佛祖壓在五行山下。

孫悟空在500年間反思悔悟,渴望修行、向善。當觀音菩薩勸善時,他馬上表示願意保護唐僧西天取經。他對師父敬重、真誠,時刻記掛師父的安危和取經大業,千難萬險中從不畏懼退縮或氣餒,見惡必除,除惡必盡。孫悟空一個觔斗就能到靈山見佛祖,但只有唐僧走到西天才能取到真經並各證果位,就是說修煉必須要有人體,還要經歷劫難以消除業力。

唐僧師徒對佛法的堅定和濟世救人的慈悲感動後人。其中孫悟空被封為「鬥戰勝佛」。他的忠誠、坦蕩和純真鼓舞人們追求美好和光明,不與黑暗勢力同流合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