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紙驢踏破太行顛 張果老誕辰

【新唐人2015年11月21日訊】明天是民間傳說中張果老的誕辰。張果老是家喻戶曉的八仙之一,尤以倒騎驢著稱。而這其中究竟有甚麼玄機,一起來了解一下。

八仙與八卦相對應,同時代表男、女、老、幼、貧、賤、富、貴八種凡人都能得道。其中張果老年齡最大,代表「老人」,屬震木之像,位列正東。

張果老名為張果,是邢州廣宗道人,內外丹兼修,還提出性命雙修,被認為是宋元內丹學祖師。因他經常手中拿著竹子做的說唱用具,後人也把他視為道情的祖師。

《資治通鑒》記載「方士張果自言有神仙術」,自稱堯時為侍中,於唐玄宗時期已有3千多歲,相傳於北宋聚仙會時應鐵拐李之邀,在石筍山列入八仙。

張果老隱於山西中條山,往來晉汾之間,一心修道,婉拒唐太宗和唐高宗的徵召,還在武則天召他時裝死。但接收玄宗召見至京師,曾施展神通,將面貌變得「青鬢皓齒,愈於壯年」,並以漢武帝時候的一頭鹿點化玄宗,被授以光祿大夫,賜號通玄先生。後因拒娶玉真公主而離開。玄宗聽說他死後派人驗屍,卻發現棺裏空空如也。張果老從此不知所終。

張果老的典型形象是倒騎一頭白驢。這頭驢日行千里,不用吃也不用喝。休息時可以折疊起來。對於他倒騎驢的真意,有高人披露,是因為他發現人類社會的發展反而使道德走下坡路,離上天的教化越來越遠,這也就是說往前走就是向後退,所以他就掉過來騎驢,希望給人們一個啟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