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天鵝絨般結束共產專制

【新唐人2015年11月18日訊】今天是26年前布拉格學生發起大規模遊行示威的日子。這場示威引發天鵝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並最終結束捷克斯洛伐克的共產黨統治。

天鵝絨革命廣義上指的是以非暴力方式實現政權更迭,如天鵝絨般平和柔滑。

捷克斯洛伐克在1989年前就有不少要求民主的遊行活動。但1989年11月17日起,首都布拉格出現超過10萬人的大遊行,之後每天都有遊行要求結束共產黨統治。

這導致雅克什在11月24日辭去總書記職務,政府舉行了首次多黨選舉,結果公民論壇獲勝,哈維爾成為總統,完成政權的和平轉移。4年後聯邦體制瓦解,斯洛伐克獨立,被稱為天鵝絨離婚。

天鵝絨革命讓捷克斯洛伐克成功而和平地擺脫共產獨裁暴政,使國家得以平穩過渡並順利發展,上承天意,下應民心。《經濟學人》2012年對捷克民主指數的評估是8.19分,在各國中排名第17位,超過美國、日本和韓國。捷克2013年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為2萬7200美元,在世界上排名第37位,是中國的約3倍。

受天鵝絨革命影響,格魯吉亞、烏克蘭、吉爾吉斯也相繼發生顏色革命,成功實現政權更替。

天鵝絨革命靈魂人物哈維爾(Vaclav Havel)的半身雕像,成為入駐美國國會大廈自由廳的第4位歐洲人。他曾談到,共產體制自身的結構使其不可能長久。而這對於至今仍固守共產統治的國家而言,這不能不作為一種警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