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緬甸民主化 中國網友激動不已

【新唐人2015年11月17日訊】緬甸選舉結果塵埃落定,明年初可望由「全國民主聯盟」組建新政府,並推出新的總統候選人。如果緬甸政權平穩過渡,將結束緬甸長達50多年的軍人統治。這引來中國民眾的關注。

11月15號,緬甸召開大選後的首次議會,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季出席了現任議會舉行的最後一次會議。

這次大選是緬甸25年來首次的自由普選,雖然開票速度緩慢,但最終由昂山素季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贏得了議會的大多數席位。緬甸軍政府與總統登盛也都表示,尊重選舉結果並將配合政權的移交過程。緬甸總統吳登盛在剛剛過去的週日,出席仰光政黨會議時說,11月8號的大選是國家在結束軍人統治後進行改革的成果。正如此前承諾有能力讓大選順利進行,在未來也會把改革的工作,和平轉交下屆政府。

他還表示,「勝選的政黨有責任履行職務,其他政黨則應從旁監督。這樣的機制,才能稱為民主。」

仰光居民KHIN MAY HNIN:「我對選舉的勝利非常滿意、非常高興。我們等待這一刻已經很久了,我希望能夠自由的生活,沒有恐懼和種種限制。」

昂山素季贏了!不光是緬甸民眾對即將到來的改變滿懷期待,許多中國人也為大選結果激動不已。

緬甸的選舉,全國民主聯盟獲得決定性票數當天,光是新浪微博上的微話題「緬甸大選」,就有204萬人參與。有的讚揚緬甸的轉型和平、順利,沒有爆發衝突和流血;也有人表示緬甸政府最終能以人民為重。網友竺忠利說,吳登盛不是輸給了昂山素季,而是輸給了民主。

廣州民主維權人士郭春平:「對緬甸人民來說,是一種幸福。那對於軍政府吳登盛他們來說,他們等於說是順應歷史的潮流,給自己留了一個後路,在和平轉型的情況下,最低限度的減少社會的動盪,那麼,對於緬甸人民來說,還政於民的這種行動吧,民間也會釋放出一種善意,假設中共也能這樣做,大陸這邊肯定也會對中共高層釋放出善意。」

大陸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在中國大陸的選舉,我想,假以時日也是完全能夠實現的,畢竟隨著互聯網的發展,以及國內民間維權意識的高漲,中國大陸對於民主化進程的推動的速度,現在相對來說是越來越快。我想中國國內走向民主化過程和其他國家,也不會有很大的區別,當然走向民主化之後,國家是處於甚麼形態,這點現在我們不敢妄自下結論。」

分析指出,中國網友如此關注,不光因為這一個民主轉型的案例發生在和中國距離如此之近的國家,也因為緬甸的教育程度和經濟程度都不如中國的事實,讓中共當局所說的「先解決溫飽再實現民主」的說辭再也站不住腳。

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曾主張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以帶動和幫助落後地區。然而歷史表明,這種主張,並非是讓中國老百姓先富起來,而是讓當官的先富起來。

《德國之聲》評論指出,中共拒絕普世民主的理由,是國家基礎薄弱,國民素質不高,仍有地區動盪不安等等。這些理由也為很多中國人甚至外國觀察者所接受。

廣州民主維權人士郭春平:「緬甸就提供一個很好的例子,關鍵是制度,主要是制度的轉變,所謂的素質一下子就可以提升上去,現在中共壟斷了一切,反過來又說人民沒有甚麼素質,那等於說把這個原因往人民身上推。」

評論指出,中國人最熟悉的一句話是,改革必然付出代價。但是,在中國,這種代價似乎理所當然地由民眾承擔。評論還舉例,真正的改革代價,必須由欠下歷史債務的統治者付出,而民眾則應當是改革的受益者。

採訪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