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缅甸民主化 中国网友激动不已

【新唐人2015年11月17日讯】缅甸选举结果尘埃落定,明年初可望由“全国民主联盟”组建新政府,并推出新的总统候选人。如果缅甸政权平稳过渡,将结束缅甸长达50多年的军人统治。这引来中国民众的关注。

11月15号,缅甸召开大选后的首次议会,缅甸反对派领袖昂山素季出席了现任议会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议。

这次大选是缅甸25年来首次的自由普选,虽然开票速度缓慢,但最终由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赢得了议会的大多数席位。缅甸军政府与总统登盛也都表示,尊重选举结果并将配合政权的移交过程。缅甸总统吴登盛在刚刚过去的周日,出席仰光政党会议时说,11月8号的大选是国家在结束军人统治后进行改革的成果。正如此前承诺有能力让大选顺利进行,在未来也会把改革的工作,和平转交下届政府。

他还表示,“胜选的政党有责任履行职务,其他政党则应从旁监督。这样的机制,才能称为民主。”

仰光居民KHIN MAY HNIN:“我对选举的胜利非常满意、非常高兴。我们等待这一刻已经很久了,我希望能够自由的生活,没有恐惧和种种限制。”

昂山素季赢了!不光是缅甸民众对即将到来的改变满怀期待,许多中国人也为大选结果激动不已。

缅甸的选举,全国民主联盟获得决定性票数当天,光是新浪微博上的微话题“缅甸大选”,就有204万人参与。有的赞扬缅甸的转型和平、顺利,没有爆发冲突和流血;也有人表示缅甸政府最终能以人民为重。网友竺忠利说,吴登盛不是输给了昂山素季,而是输给了民主。

广州民主维权人士郭春平:“对缅甸人民来说,是一种幸福。那对于军政府吴登盛他们来说,他们等于说是顺应历史的潮流,给自己留了一个后路,在和平转型的情况下,最低限度的减少社会的动荡,那么,对于缅甸人民来说,还政于民的这种行动吧,民间也会释放出一种善意,假设中共也能这样做,大陆这边肯定也会对中共高层释放出善意。”

大陆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在中国大陆的选举,我想,假以时日也是完全能够实现的,毕竟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国内民间维权意识的高涨,中国大陆对于民主化进程的推动的速度,现在相对来说是越来越快。我想中国国内走向民主化过程和其他国家,也不会有很大的区别,当然走向民主化之后,国家是处于什么形态,这点现在我们不敢妄自下结论。”

分析指出,中国网友如此关注,不光因为这一个民主转型的案例发生在和中国距离如此之近的国家,也因为缅甸的教育程度和经济程度都不如中国的事实,让中共当局所说的“先解决温饱再实现民主”的说辞再也站不住脚。

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曾主张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以带动和帮助落后地区。然而历史表明,这种主张,并非是让中国老百姓先富起来,而是让当官的先富起来。

《德国之声》评论指出,中共拒绝普世民主的理由,是国家基础薄弱,国民素质不高,仍有地区动荡不安等等。这些理由也为很多中国人甚至外国观察者所接受。

广州民主维权人士郭春平:“缅甸就提供一个很好的例子,关键是制度,主要是制度的转变,所谓的素质一下子就可以提升上去,现在中共垄断了一切,反过来又说人民没有什么素质,那等于说把这个原因往人民身上推。”

评论指出,中国人最熟悉的一句话是,改革必然付出代价。但是,在中国,这种代价似乎理所当然地由民众承担。评论还举例,真正的改革代价,必须由欠下历史债务的统治者付出,而民众则应当是改革的受益者。

采访编辑/黄亿美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