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善智:崔龍海被撤職的可能性有多大?

據朝中社11月9日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8日前往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委員、朝鮮最高人民會議代議員、朝鮮人民軍元帥李乙雪靈前弔唁,對他的逝世表示深切哀悼,此外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中央軍事委員會、國防委員會、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內閣和武力機關等也向李乙雪靈前敬獻了花圈。朝鮮將於11日為李乙雪舉行國葬,並且金正恩親自任葬禮委員會委員長,但從朝鮮公布的國家治喪委員會名單,作為朝鮮二號人物的崔龍海並沒有在名單中,朝鮮媒體在相關報道中也沒有提到崔龍海,引發了外界關於朝鮮進行新一輪的肅清的傳聞。

李乙雪作為朝鮮元老級的人物,他的離世或許標誌著朝鮮一個時代的結束,按說李乙雪的葬禮朝鮮高層都會參加,但作為朝鮮勞動黨中央書記的崔龍海和宣傳部第一副部長李載佾,以及軍事部長吳日正,都沒有被列入李乙雪治喪委員會名單內,可以說事態比較罕見,據此韓國媒體方面分析稱,崔龍海或許已經被免職,而李載佾和吳日正兩人失勢的可能性也很大,否則,作為朝鮮國內高層的實權人物,未出現在國葬的名單之中,確實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事實上崔龍海未出現在治喪委員會名單中,甚至也有可能是其身體出現狀況,不方便親自到場參加,但這種可能基本上可以排除,因為即便其身體健康出現問題,不能親自參加國葬,但朝鮮媒體在相關的報道中並沒有提到崔龍海,另外李載佾和吳日正也未出現在治喪委員會名單中,不可能三個人同時出現健康問題,因此,不排除崔龍海以及李載佾和吳日正被免職的可能,即便3人沒有被同時撤職,但至少表明3人中有人失勢。

8日陪同金正恩前往靈堂弔唁李乙雪的基本上都是朝鮮軍方的高層人士,包括人民軍總政治局局長黃炳誓、人民武裝力量部部長朴永植及人民軍總參謀長李永吉等,而崔龍海和勞動黨軍事部長吳日正,都是朝鮮抗日游擊隊第二代領軍人物,他們在軍方的地位和影響力非常大,但兩人同時被擠出治喪委員會名單,不可能不會引起外界的猜測。

作為朝鮮的二號級人物,今年3月份崔龍海由勞動黨政治局常務委員降級至委員,或許從那時開始金正恩就已經謀劃清洗崔龍海的行動,此次崔龍海和吳日正未出現在治喪名單之中,或許是金正恩在朝鮮勞動黨成立70周年紀念活動之後,展開對所謂「軍二代」的大規模清洗,以強化金正恩對朝鮮政權的掌控。

實際上崔龍海僅僅是金正恩的一枚棋子,金正恩繼承朝鮮大權之後,由於缺乏政治經驗和軍方人士的支持,不得不依靠「軍二代」中的強硬派,而軍方強硬派代表人物就是崔龍海,因此,為了剷除張成澤以及所有可能對金正恩造成威脅的人,金正恩頻頻提撥崔龍海,使其成為僅次於金正恩的二號人物,藉此依靠軍方的支持,金正恩一步步鞏固了自己的地位,但伴隨著金正恩對朝鮮大權的完全掌控,崔龍海已經失去了意義,並且也成為一個潛在的威脅,因此,清洗以崔龍海為代表的軍方強硬派不可避免,即便這次崔龍海沒有被免職,但其也擺脫不了被清洗的命運。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