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余遠輝跟令計劃妻子關係不一般?

據最高人民檢察院網站消息,11月4日,湖南省人民檢察院依法對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原常委、南寧市委原書記余遠輝以涉嫌受賄罪決定逮捕,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5月22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曾發布消息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南寧市委書記余遠輝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

早就被通報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的余遠輝如今被檢察機關批准逮捕,這是順理成章的事情。然而,余遠輝為何能夠以超常的速度升遷,為何能玩轉廣西官場,這背後的原因卻值得公眾探討。余遠輝的仕途全部在廣西,沒有延伸到其它地方,單從其簡歷看不出他跟哪頭被擒「老虎」有交集。

不過,沒有不透風的牆,余遠輝之所以出事,跟他的朋友圈有密切關係。1964年出生的余遠輝,36歲的時候就成了共青團廣西區委書記,令其他長時間原地踏步的官員驚奇和羨慕不已。當時,很多人就揣測余遠輝有什麼後台。其實,余遠輝原本並無後台,所謂的後台都是自己憑藉一身過硬的溜須拍馬功夫以及比較帥氣的長相找尋到的。

此前,有香港媒體引述廣西團區委多位官員的話證實,早在2003年,余遠輝擔任廣西團區委書記時,就曾推廣一個與「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有關聯的引資項目,並取得成效。余遠輝主政梧州後,這項3年前的工作仍發揮了餘熱。提到「中國青年創業國際計劃」,相信很多人都不會陌生,該計劃的主持人就是已經落馬的高官令計劃之妻谷麗萍

據悉,余遠輝通過一位官員與谷麗萍結識。余的妻子陳燕紅與谷麗萍也來往頗多。余遠輝現年51歲,而在當年,他才39歲,原本長相就比較帥氣的他具備了成熟男人的魅力,而谷麗萍最大的嗜好就是結識帥哥,跟谷麗萍關係密切的帥哥,除了央視主持人芮成鋼之外,還有多名。結識了谷麗萍,就等於攀上了令計劃這棵大樹,余遠輝的仕途之所以異常順暢,跟令計劃夫婦的關照密不可分。

知情人士評價稱,余遠輝的過人之處,就是善於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人際關係,打通上升通道。在令計劃春風得意的時候,余遠輝自然也可以跟著春風得意,如今時過境遷,令計劃已從座上賓淪為階下囚,而有恃無恐、胡作非為的余遠輝的仕途也不得不走向盡頭。

10月16日,中紀委發布消息稱,余遠輝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公開發表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相違背的言論;嚴重違反組織紀律,違規任用親屬擔任秘書,隱瞞不報個人有關事項;嚴重違反廉潔紀律,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財物,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親友經營活動謀取利益,揮霍浪費公款,公車私用。其中,利用職務上的便利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財物問題涉嫌犯罪。

可以預料,等待余遠輝的將是嚴厲的法律制裁。余遠輝的案例告誡其他官員,不要以為攀上了大樹就可以安枕無憂地乘涼,一旦大樹倒下,只要自己的屁股不幹凈,就會成為中紀委反腐鐵拳揮擊的對象。

2015年11月5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