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逸明:余远辉跟令计划妻子关系不一般?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消息,11月4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原常委、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以涉嫌受贿罪决定逮捕,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5月22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曾发布消息称,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余远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早就被通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余远辉如今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然而,余远辉为何能够以超常的速度升迁,为何能玩转广西官场,这背后的原因却值得公众探讨。余远辉的仕途全部在广西,没有延伸到其它地方,单从其简历看不出他跟哪头被擒“老虎”有交集。

不过,没有不透风的墙,余远辉之所以出事,跟他的朋友圈有密切关系。1964年出生的余远辉,36岁的时候就成了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令其他长时间原地踏步的官员惊奇和羡慕不已。当时,很多人就揣测余远辉有什么后台。其实,余远辉原本并无后台,所谓的后台都是自己凭借一身过硬的溜须拍马功夫以及比较帅气的长相找寻到的。

此前,有香港媒体引述广西团区委多位官员的话证实,早在2003年,余远辉担任广西团区委书记时,就曾推广一个与“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有关联的引资项目,并取得成效。余远辉主政梧州后,这项3年前的工作仍发挥了余热。提到“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相信很多人都不会陌生,该计划的主持人就是已经落马的高官令计划之妻谷丽萍

据悉,余远辉通过一位官员与谷丽萍结识。余的妻子陈燕红与谷丽萍也来往颇多。余远辉现年51岁,而在当年,他才39岁,原本长相就比较帅气的他具备了成熟男人的魅力,而谷丽萍最大的嗜好就是结识帅哥,跟谷丽萍关系密切的帅哥,除了央视主持人芮成钢之外,还有多名。结识了谷丽萍,就等于攀上了令计划这棵大树,余远辉的仕途之所以异常顺畅,跟令计划夫妇的关照密不可分。

知情人士评价称,余远辉的过人之处,就是善于充分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人际关系,打通上升通道。在令计划春风得意的时候,余远辉自然也可以跟着春风得意,如今时过境迁,令计划已从座上宾沦为阶下囚,而有恃无恐、胡作非为的余远辉的仕途也不得不走向尽头。

10月16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余远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严重违反组织纪律,违规任用亲属担任秘书,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严重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亲友经营活动谋取利益,挥霍浪费公款,公车私用。其中,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财物问题涉嫌犯罪。

可以预料,等待余远辉的将是严厉的法律制裁。余远辉的案例告诫其他官员,不要以为攀上了大树就可以安枕无忧地乘凉,一旦大树倒下,只要自己的屁股不干净,就会成为中纪委反腐铁拳挥击的对象。

2015年11月5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