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從整飭吏治到洪武之治

【新唐人2015年11月04日訊】今天是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1385年發佈《大誥三編》初編的日子。甚麼是《大誥三編》,朱元璋到底是個甚麼樣的人,一起來了解一下。

朱元璋認為元朝失敗的原因是朝廷沒有權威,因此主張刑用重典,連續編製了多項法典,其中的《大誥三編》得名於尚書中的大誥篇,大部分條目都是懲治貪官污吏,但量刑遠重於《大明律》,在國家推行下成為史上空前普及的法律。

明太祖御諱元璋,原名重八,生於安徽省鳳陽縣小溪河鎮燃燈寺村,俗稱洪武大帝,是中國歷史上唯一出身平民的開國君主。他放過牛,曾在皇覺寺當行童,還做過遊方僧人。後參加反元義軍,先一統江南,進而滅元建明。傳說朱元璋和皇后馬氏本是玉皇大帝跟前的金童和玉女下凡,國號也來自金童手中的日旗和玉女手中的月旗。

由於朱元璋採用嚴刑峻法管理官僚和百姓,禁止自由遷徙,設立錦衣衛等機構,清洗權貴勢力,加強中央集權,因此被一些人形容為暴君。

但事實上,朱元璋在位期間下令農民歸耕,獎勵墾荒,大興屯田,興修水利,提倡種植桑、麻、棉等經濟作物和果木,解放奴婢,減免賦稅,丈量土地,清查戶口﹔重視學校教育和科舉,甚至自閱試卷﹔尊重老年人,頒布《存恤高年詔》﹔重視社會救濟,貶抑商人,崇尚簡樸﹔推重儒釋道三教並舉,整頓僧團秩序,開創了自唐宋以來的又一個富強的王朝,史稱「洪武之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