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宣系整頓風暴將起?黨媒屢踩紅線習近平忍無可忍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共中紀委在其官方網站上公佈了第二輪專項巡視的情況反饋,其中點名批評黨媒人民日報社及求是雜誌社存在時常「踩紅線」,搞「有償新聞、有償不聞和新聞敲詐」,刊發「關係稿」等惡劣現象。外界評論稱,北京當局對文宣系的整頓風暴將起。

10月18日,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2015年中央巡視組第二輪專項巡視對十一家單位的反饋情況,其中提及中央第四巡視組對黨媒人民日報社及求是雜誌社的巡查結果。

人民日報社被批:對下屬單位監管缺失,一些社屬媒體打擦邊球、踩紅線、違反宣傳紀律的行為時有發生,有的國內分社利用黨報資源搞合作開發牟利,有的下屬單位存在有償新聞、有償不聞和新聞敲詐現象。

求是雜誌社存在的問題則包括:廉政風險防範意識薄弱,對權力行使缺乏有效監督,甚至出現「政治上把關不嚴」的紕漏,還存在刊發關係稿、人情稿的問題;「違反宣傳紀律」,「執行組織紀律不嚴格」,選人用人不規範;對社屬企業的監管不到位,公車私用、公款吃喝送禮等頂風違紀問題仍然存在等等。

在上述問題中,中紀委用「踩紅線」、「新聞敲詐」、「執行組織紀律不嚴格」等措辭指責中共第一、二號的喉舌媒體,實屬罕見。

前不久,中紀委巡視組剛公佈了對新華社的巡視結果,公開警告該社反腐敗的工作力度和責任追究力度不夠,存在隱匿收入、虛列支出等問題,存在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現象,采編系統、營銷系統、市場化運營系統存在黨企不分、事企不分現象,容易誘發腐敗等問題。

而且,巡視組對上述幾家中共喉舌的巡視反饋,都提到已經把收到的「反映領導幹部的問題線索」轉中紀委、組織部等部門處理。

對此,有海外媒體評論稱,有償新聞、新聞敲詐等屬經濟貪腐的情況,而「違反宣傳紀律」、「政治上把關不嚴」等顯然屬於政治範疇的問題。中紀委在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前夕連番出擊指向意識形態系統,是習近平、王岐山要動宣傳系統的標誌,整肅中宣部勢所難免。

報導引述北京消息分析說,如果中央巡視組對這些中宣部直屬的中央級喉舌的點名只限於經濟問題,比如有償新聞、新聞敲詐等現象,由來已久,在業內是一個公開的潛規則,可視如平常,但公布的問題中赫然包括了政治問題,這就非同小可。因為這些喉舌都是中宣部直接管,重點稿子甚至要中宣部分管領導同意才能發,中紀委此舉目的何在,不能不引起注意。

實際上,今年8月28日,《人民日報》下屬的人民網總裁廖玒和副總裁陳智霞涉嫌賄賂犯罪被查,就被外界認為是北京當局對宣傳系統的整肅進入深水區的一種標誌。

有輿論稱,近些年來,中共一些黨媒憑藉置身於體制內的優勢,以及官方性質的原因,在一些「打擦邊球」和「踩紅線」的問題上往往有恃無恐。致使中共的「筆杆子」宣傳系統有利益交加、盤根錯節之勢,所以此次中紀委針對黨媒著手整頓也屬必然之舉。在進行一系列人事調整後,一場由中紀委掀起,針對中國宣傳系統的大整頓已然開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