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宣系整顿风暴将起?党媒屡踩红线习近平忍无可忍

【新唐人2015年10月20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日前,中共中纪委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第二轮专项巡视的情况反馈,其中点名批评党媒人民日报社及求是杂志社存在时常“踩红线”,搞“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和新闻敲诈”,刊发“关系稿”等恶劣现象。外界评论称,北京当局对文宣系的整顿风暴将起。

10月18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专项巡视对十一家单位的反馈情况,其中提及中央第四巡视组对党媒人民日报社及求是杂志社的巡查结果。

人民日报社被批:对下属单位监管缺失,一些社属媒体打擦边球、踩红线、违反宣传纪律的行为时有发生,有的国内分社利用党报资源搞合作开发牟利,有的下属单位存在有偿新闻、有偿不闻和新闻敲诈现象。

求是杂志社存在的问题则包括: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薄弱,对权力行使缺乏有效监督,甚至出现“政治上把关不严”的纰漏,还存在刊发关系稿、人情稿的问题;“违反宣传纪律”,“执行组织纪律不严格”,选人用人不规范;对社属企业的监管不到位,公车私用、公款吃喝送礼等顶风违纪问题仍然存在等等。

在上述问题中,中纪委用“踩红线”、“新闻敲诈”、“执行组织纪律不严格”等措辞指责中共第一、二号的喉舌媒体,实属罕见。

前不久,中纪委巡视组刚公布了对新华社的巡视结果,公开警告该社反腐败的工作力度和责任追究力度不够,存在隐匿收入、虚列支出等问题,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现象,采编系统、营销系统、市场化运营系统存在党企不分、事企不分现象,容易诱发腐败等问题。

而且,巡视组对上述几家中共喉舌的巡视反馈,都提到已经把收到的“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转中纪委、组织部等部门处理。

对此,有海外媒体评论称,有偿新闻、新闻敲诈等属经济贪腐的情况,而“违反宣传纪律”、“政治上把关不严”等显然属于政治范畴的问题。中纪委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前夕连番出击指向意识形态系统,是习近平、王岐山要动宣传系统的标志,整肃中宣部势所难免。

报导引述北京消息分析说,如果中央巡视组对这些中宣部直属的中央级喉舌的点名只限于经济问题,比如有偿新闻、新闻敲诈等现象,由来已久,在业内是一个公开的潜规则,可视如平常,但公布的问题中赫然包括了政治问题,这就非同小可。因为这些喉舌都是中宣部直接管,重点稿子甚至要中宣部分管领导同意才能发,中纪委此举目的何在,不能不引起注意。

实际上,今年8月28日,《人民日报》下属的人民网总裁廖玒和副总裁陈智霞涉嫌贿赂犯罪被查,就被外界认为是北京当局对宣传系统的整肃进入深水区的一种标志。

有舆论称,近些年来,中共一些党媒凭借置身于体制内的优势,以及官方性质的原因,在一些“打擦边球”和“踩红线”的问题上往往有恃无恐。致使中共的“笔杆子”宣传系统有利益交加、盘根错节之势,所以此次中纪委针对党媒着手整顿也属必然之举。在进行一系列人事调整后,一场由中纪委掀起,针对中国宣传系统的大整顿已然开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