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世界糧食日 從糧食增產到環境破壞

【新唐人2015年10月16日訊】今天是世界糧食日(World Food Day)。俗話說,民以食為天。糧食在整個國民經濟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礎地位。一起來了解一下這個主題日的產生和目的。

1972年,由於連續2年的氣候異常造成世界性糧食歉收,加上前蘇聯大量搶購谷物,出現世界性糧食危機,成為「世界糧食日」決議誕生的背景。

1979年的第20屆聯合國大會將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在1945年成立的日子定為世界糧食日,從1981年起圍繞發展糧食和農業生產舉行紀念活動。

設立這個主題日旨在喚起全世界對發展糧食和農業的重視。今年的主題是「社會保護與農業:打破農村貧困惡性循環」。

聯合國糧農組織自創立以來,不定期地進行了5次世界糧食調查,結論是飢餓不但沒有消除,反而不斷擴大。

與此同時,人口增長帶來糧食增產的壓力,縮減休耕土地的面積。對耕地的過度使用導致土地因失去再生養分而越來越貧瘠,進而使施用化肥成為增產的主要手段之一。但化肥的危害也逐漸顯現,對人類生存環境構成越來越大的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