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古今人物稱首 華盛頓紀念碑留名

【新唐人2015年10月10日訊】10月9日是華盛頓紀念碑正式開放公眾參觀的日子。一起來了解一下這個世界上最高的石製建築。

華盛頓紀念碑(Washington Monument),位於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華盛頓市,旨在紀念美國總統喬治·華盛頓。

美國國會1833年通過建碑案,費用由全民自願捐獻,每人捐款上限為1美元。建造過程中曾因經費告罄停擺了22年,1876年復工,經費由政府負擔。最終於1884年12月6日峻工,並在4年後開放觀光。

紀念碑以白色大理石建成方尖型,內部中空,高169.294米,重8萬2421噸,由3萬6491塊石頭砌成,內牆鑲嵌著188塊全球各地捐贈的紀念石,外牆三面鐫刻著奠基時間、紀念碑高度和工程負責人的名字,另一面則刻著「讚美主」的拉丁文。

紀念碑東西南北四面分別是國會大廈、林肯紀念堂、傑佛遜紀念堂和白宮。登上紀念碑能俯瞰波托馬克盆地全貌。美國政府1899年還宣佈,首都華盛頓任何建築物的高度都不能超過華盛頓紀念碑。

福建巡撫徐繼畬曾在1853年贈予美國的碑文中,盛讚華盛頓「開疆萬里,乃不僭位號,不傳子孫,而創為推舉之法,幾於天下為公⋯⋯其治國崇讓善俗,不尚武功,亦迥與諸國異⋯⋯米利堅合眾國以為國,幅員萬里,不設王侯之號,不循世及之規,公器付之公論,創古今未有之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