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經濟雙重危機 失業人口將猛增

【新唐人2015年10月02日訊】中國經濟正在遭遇空前困境,企業倒閉潮、資金撤離潮等無不在衝擊著這個昔日的「世界工廠」。專家預測,在未來的幾年內,中國的經濟將更加令人擔憂,失業人口將會大量增加。

「2000多家臺資企業大舉「撤離」東莞,500萬工人被逼離開!」、「中國紡織業現倒閉潮,千萬人恐失業」、「攀成鋼萬人下崗,東北經濟蕭條」、「142房企負債3.4萬億,90%的房企將會消失」、「中國大陸世界工廠現危機,外資加速撤離中國」……上述報導僅僅是冰山一角,儘管中共當局不願承認中國經濟面臨的現狀,但大量事實和數據告訴人們,中國經濟已經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與危機。

中國金融分析師任中道:「 綜合大陸官方近期公布的經濟指標,無論從工業啊製造業啊等各方面,中國經濟正在不斷的下滑,而且還沒有看到它的底。也就是甚麼時候它能再次開始反彈,目前還是遙遙無期。因此各個企業都在收縮它的規模,包括壓縮成本和裁員,那最後中國經濟呢,應該說已經處於寒冬之中了。」

分析人士人士指出,當前中國經濟正面臨企業大規模倒閉和資金外流的雙面夾擊。而這種局面也將連鎖導致大量人口失業,甚至群體事件等社會問題。

《美國之音》援引《中國勞工通訊》通信主管克羅索爾的話指出,中國各行各業各個地區的很多工人都將面臨解聘。

任中道: 「從兩個方面來說,一個是企業的破產與倒閉。那麼之前,很多的行業已經嚴重的產能過剩,比如鋼鐵啊還有煤炭整個方面,那麼這些企業維持不下去,只好宣佈破產,人員就會失業。」

以曾經佔據中國出口半壁江山、有著1.7億就業人口的支柱行業——紡織服裝業為例。近年來,中國紡織企業的人工成本、土地成本、環保成本及稅負等越來越高,甚至已經超過了美國,不堪重負的企業紛紛倒閉。據大陸官方數據顯示,僅2015年,全國倒閉的大型紡織服裝企業就有9家,而中小型的破產倒閉企業更是不計其數。

中國經濟的諸多危機也引發了世界關注,全球資金開始撤離中國,大量外企員工遭解聘。

任中道:「 另一方面就是企業認為中國現在的政治和經濟局勢並不穩定,可以用十分動盪來形容,那麼他們就會把自己的業務還有企業遷到中國以外,比如東南亞的一些地區,原有的廠房或者是流水線都拋棄掉,那麼國內的那些員工也就都失業了。」

2015年,世界知名企業也加入撤離大軍,如微軟在東莞和北京兩地的關廠,裁員9000人﹔日本知名鐘錶企業西鐵城在華生產基地解散,千名勞工被解除勞動合同﹔阿迪達斯、耐克、優衣庫、無印良品、富士康、三星等世界知名企業紛紛在東南亞開設新廠。

除了私企和外企出現倒閉潮和撤離潮,就連被稱作所謂「共和國長子」的國企也難以為繼。尤其是鋼鐵、煤炭等重工業企業,由於產能過剩和嚴重債務等問題,大型國企也接連破產倒閉,或是處於停產或減產的「殭屍狀態」。

任中道:「鋼鐵企業倒閉,就是因為它鋼材的利潤實在太低了,一噸鋼還不如一顆白菜的利潤,根本員工工資和成本都覆蓋不了。 地方政府因為他為了地方的GDP還強令工廠要開工, 中共這些官員只考慮政績,他只考慮GDP的數字如何漂亮,烏紗帽如何能保得住,現在產能過剩也是他們之前的上屆或者上上屆的政府官員造成的,盲目的大批的上馬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項目,來拉動當地GDP的增長,積纍到現在,庫存越來越高。」

目前,越來越多的大陸民眾擔心,企業倒閉潮一旦席捲全國,自己將成為失業大軍中的一員。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