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经济双重危机 失业人口将猛增

【新唐人2015年10月02日讯】中国经济正在遭遇空前困境,企业倒闭潮、资金撤离潮等无不在冲击着这个昔日的“世界工厂”。专家预测,在未来的几年内,中国的经济将更加令人担忧,失业人口将会大量增加。

“2000多家台资企业大举“撤离”东莞,500万工人被逼离开!”、“中国纺织业现倒闭潮,千万人恐失业”、“攀成钢万人下岗,东北经济萧条”、“142房企负债3.4万亿,90%的房企将会消失”、“中国大陆世界工厂现危机,外资加速撤离中国”……上述报导仅仅是冰山一角,尽管中共当局不愿承认中国经济面临的现状,但大量事实和数据告诉人们,中国经济已经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与危机。

中国金融分析师任中道:“ 综合大陆官方近期公布的经济指标,无论从工业啊制造业啊等各方面,中国经济正在不断的下滑,而且还没有看到它的底。也就是什么时候它能再次开始反弹,目前还是遥遥无期。因此各个企业都在收缩它的规模,包括压缩成本和裁员,那最后中国经济呢,应该说已经处于寒冬之中了。”

分析人士人士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企业大规模倒闭和资金外流的双面夹击。而这种局面也将连锁导致大量人口失业,甚至群体事件等社会问题。

《美国之音》援引《中国劳工通讯》通信主管克罗索尔的话指出,中国各行各业各个地区的很多工人都将面临解聘。

任中道: “从两个方面来说,一个是企业的破产与倒闭。那么之前,很多的行业已经严重的产能过剩,比如钢铁啊还有煤炭整个方面,那么这些企业维持不下去,只好宣布破产,人员就会失业。”

以曾经占据中国出口半壁江山、有着1.7亿就业人口的支柱行业——纺织服装业为例。近年来,中国纺织企业的人工成本、土地成本、环保成本及税负等越来越高,甚至已经超过了美国,不堪重负的企业纷纷倒闭。据大陆官方数据显示,仅2015年,全国倒闭的大型纺织服装企业就有9家,而中小型的破产倒闭企业更是不计其数。

中国经济的诸多危机也引发了世界关注,全球资金开始撤离中国,大量外企员工遭解聘。

任中道:“ 另一方面就是企业认为中国现在的政治和经济局势并不稳定,可以用十分动荡来形容,那么他们就会把自己的业务还有企业迁到中国以外,比如东南亚的一些地区,原有的厂房或者是流水线都抛弃掉,那么国内的那些员工也就都失业了。”

2015年,世界知名企业也加入撤离大军,如微软在东莞和北京两地的关厂,裁员9000人﹔日本知名钟表企业西铁城在华生产基地解散,千名劳工被解除劳动合同﹔阿迪达斯、耐克、优衣库、无印良品、富士康、三星等世界知名企业纷纷在东南亚开设新厂。

除了私企和外企出现倒闭潮和撤离潮,就连被称作所谓“共和国长子”的国企也难以为继。尤其是钢铁、煤炭等重工业企业,由于产能过剩和严重债务等问题,大型国企也接连破产倒闭,或是处于停产或减产的“僵尸状态”。

任中道:“钢铁企业倒闭,就是因为它钢材的利润实在太低了,一吨钢还不如一颗白菜的利润,根本员工工资和成本都覆盖不了。 地方政府因为他为了地方的GDP还强令工厂要开工, 中共这些官员只考虑政绩,他只考虑GDP的数字如何漂亮,乌纱帽如何能保得住,现在产能过剩也是他们之前的上届或者上上届的政府官员造成的,盲目的大批的上马一些高耗能、高污染的项目,来拉动当地GDP的增长,积累到现在,库存越来越高。”

目前,越来越多的大陆民众担心,企业倒闭潮一旦席卷全国,自己将成为失业大军中的一员。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