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汽車尾氣門醜聞發酵 加拿大介入調查

【新唐人2015年09月25日訊】週二,加拿大環境部宣布展開對加拿大市場德國大眾汽車的調查。緊接著,大眾汽車公司總裁Martin Winterkorn宣布辭職。他對該大眾柴油車尾氣排放測試中作弊表示「深深的歉意」。估計自2009年以來,大約有十萬輛使用柴油發動機的大眾和奧迪汽車進入加拿大,這些車可能配置了作假的應用程序。

由此造成的影響還在不斷擴大。大眾柴油車行銷全球,尾氣造假案或許演變成本世紀最大的醜聞。繼美國環保署後,加拿大、德國、瑞士、法國、意大利、韓國等相繼開始了調查。目前加拿大已有三起相關的集體訴訟案。

自從醜聞曝光以來,大眾股票已下跌30% ,損失超過240億歐元。德國總理默克爾稱這一事件為「德國的恥辱」。德國媒體稱,這是汽車製造史上最昂貴的蠢事。

作弊軟件的工作原理

這個應用程序被植入大眾柴油車的電子控制系統中。它可以判斷汽車是在正常行駛狀態,還是在接受排放量測試狀態。如果是在尾氣測試狀態,就指令系統將氮氧化物排放量降到規定的水平。而在非測試狀態下系統將解除排放量控制,以保證充足的動力輸出。大眾柴油車在正常行駛狀態下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是限定標準的10到40倍。以捷達為例,美國環保署的規定是氮氧化物排放量不得超過每英里0.05克,大眾捷達柴油車的排放量達到每英里3.96克。

現在尚未公佈這個作弊的想法源自何處,但披露的資料顯示,在長達一年的時間裡,大眾一直試圖掩蓋作假的真相。

2014年5月西維吉尼亞大學的幾名環境專家在一個研討會上公佈了測試結果,這是最早揭示大眾柴油車排放量超標問題的測試結果。美國環保署要求大眾公司對此做出解釋。大眾公司抵賴推諉,期間曾假意召回「有問題」的汽車。直到美國環保署發出警告,要在2016年全面禁售大眾汽車,至此大眾公司不得不承認存在作假軟件。

大眾總部當地政府的擔憂

大眾公司的總部位於柏林以西一百多公里處的沃爾夫斯堡。這是一個只有12萬5千人口的小城市,大約一半的人口是大眾公司的員工。這個城市無處不打上大眾汽車的烙印,甚至當地生產的香腸也是大眾的。

現在,沃爾夫斯堡人頗有大難臨頭的感覺。該市的足球隊也人心渙散,在本周和拜仁慕尼黑隊的一場比賽中,竟然被對方一個替補隊員連進5球。市民擔心沃爾夫斯堡市會象2013年申請破產的美國汽車名城底特律一樣,成為「歐洲的底特律」。

或許導致柴油車在北美市場的終結並波及歐洲市場

柴油車的市場主要在歐洲,2014年售出的1千萬輛柴油車中75%銷在歐洲。而在北美柴油車所佔的比例不足3%。在北美,柴油車傳統上就不吃香。人們稱之為「 上世紀的技術」,嫌它噪音大、氣味重還臟兮兮的。業內人士分析,大眾的排放醜聞有可能最終導致柴油車在北美市場的潰敗並影響到歐洲市場。

(新唐人記者夏宇綜合報導)

◇【新唐人】編輯整理作品,歡迎轉載。請註明文章來源及地址,違者將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