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隊出了無間道」:中信高管集體淪陷內幕曝光

【新唐人2015年08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信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中信證券」)多名高管被查事件繼續發酵。日前,有陸媒披露,這次中信證券被帶走調查的人中,除董事總經理徐剛外,其他幾個人也都非等閒之輩,甚至就連那個未被中共官媒提名的「財經雜誌的記者王某」也不可忽視,因為財經雜誌的主編王某與中信證券董事長是親兄弟。中信證券的高管幾乎集體淪陷,再加上中信涉嫌勾結國際對沖巨頭聯手做空A股的指控,外界驚呼「國家隊出了『無間道』」。

中信高層幾乎被一網打盡

8月25日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了中信證券徐剛等8人涉嫌違法從事證券交易活動被公安機關要求協助調查的消息。該報導同時提及《財經》雜誌社王某,因夥同他人涉嫌編造並製造傳播證券、期貨交易虛假信息被調查。

一石激起千層浪。眾所周知,中信證券的實際操盤人是該公司的副董事長劉樂飛(劉雲山的兒子),徐剛就是劉樂飛的大馬仔。如今中信證券被查,其背後牽涉的政治背景自然非同一般。

當天,財新網在相關報導中披露,除徐剛外,另外7個被查的人分別是:中信證券執行委員會委員葛小波和劉威,中信證券權益投資部行政負責人許駿、證券金融業務線行政負責人房慶利、中信證券金融業務線的姚傑、中信另類投資部的汪定國,以及董事長王東明的秘書、董事會辦公室副主任梁鈞。

同時,有消息指被查的《財經》雜誌社王某就是王曉璐,他在這次股災剛出現轉機一周後,曾發表《證監會研究維穩資金退出方案》一文引發股市再度暴跌。當時證監會發言人曾專門針對此文公開闢謠,指該報道「不實」,「不負責任」。

據稱,王曉璐的這篇引起軒然大波的報導,是作為《財經》雜誌的封面重磅文章推出的。該報導是否得到了身為財經主編的王博明的授意不得而知,但王博明對此文的發表顯然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日前,香港《南華早報》引述一名與中信有商業往來的消息人士透露:財經雜誌的主編王博明,正是中信證券董事長王東明的親兄弟。這個耐人尋味的消息,頓時使王曉璐被查一事具有了更為深厚複雜的背景。

有中信證券的知情人士近日向陸媒透露說,中信證券除董事長與總經理尚未被帶走以外,其他「實際上的高層管理層」已經基本都被帶走協助調查。

據稱中信高管這次集體淪陷的原因有兩方面:「其一,中信證券捲入與證監會、財經雜誌的內幕交易案一事;其二,在中國股市大幅跌宕起伏期間,在政府明令穩定市場的期間,中信證券涉嫌惡意做空中國股票。」。

中信被指內外勾結玩「無間道」

此前在當局針對「惡意做空中國股市」展開調查時,中信證券就曾被指利用其旗下中信聯創,與國際對沖巨頭Citadel旗下的司度公司聯手,「惡意操縱攻擊中國股市軟肋」,做空A股。有媒體因此驚呼:「國家隊出了『無間道』」

值得一提的是,8月25日,就在當局公開徐剛等人被查消息前夕,《證券日報》在頭版顯要位置發表題為《摧毀中國股市信心將危及整體改革》的文章,明顯意有所指地指控,「一些機構幾乎放棄了對基本面的研究分析,轉而把心思放在『賺國家穩定資金的錢』上邊。他們的做法成為傷害市場穩定的重要因素。」

文章還稱,「如果『自己人』和外部力量合夥,攻擊市場的軟肋,與政府維穩行動對賭,就涉嫌危害國家金融安全,應當對其採取果斷措施。」

上海一位私募高管就此傳聞解讀說:「『國家隊』確實可能存在一些利益輸送的現象,當前監管層這樣『嚴打』正是針對機構利用信息優勢進行利益輸送的行為。如果匆忙救市,或許又會出現下一個『徐某』。」

輿論認為,上述指控明顯是衝著中信證券所發的。雖然中信證券曾解釋稱,中信聯創所持有的司度公司股權已於2014年11月全部轉讓給了其他公司,但不持有股份並不意味著雙方的人脈關係已中斷。恰恰相反,目前擔任中信公司另類投資部執行總裁的汪定國就是前司度公司的董事,中信與司度之間的密切關係是無法否認的。

尤其需要注意的是,汪定國也是此次被要帶走調查的中信證券高管之一。

據公開的資訊,中信聯創曾於2010年出資100萬美元投資司度(上海)貿易有限公司,而全球最大對沖基金之一Citadel正是司度公司副的最大股東。

今年7月31日,滬深交易所對24個具有異常交易行為特徵的賬戶採取了監管措施,其中,就包括司度(上海)貿易有限公司的賬戶。

在7月的股災中,中信證券一直被視為券商救市的主力,曾拿出上百億資金護盤。中信證券董事長王東明還曾高呼「救市場就是救自己」,並與多家券商共同承諾自營股票盤不減持。但事實上,中信證券說一套,做的又是另一套,其暗中仍然多次大幅度減持,這也是中信證券被監管機構盯上的直接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