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病人送水果別亂送,你送對了嗎?

中國人探病不習慣兩手空空,一般的都要買些水果聊表心意。不過,在買水果前,最好先考慮一下病人的病情、年齡和飲食限制等,才能把禮送得更恰當、更貼心。

骨折病人、手術後病人和產婦

這類病人適合吃柑橘、葡萄柚、草莓、獼猴桃、柿子、木瓜等維生素C含量高的水果。原因是維生素C能促進鐵質吸收,而且是傷口癒合、修補組織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胃潰瘍患者

既然是送吃的,遇到胃病怎麼整?送木瓜幫助最大,因為木瓜汁能保護胃壁,營養也比較豐富。

腹瀉病人

這類病人宜吃葡萄、石榴、蘋果、楊梅等水果;不宜吃香蕉、梨、西瓜等偏寒、潤腸通便的水果,否則易致大便溏瀉,加重病情。

心臟病、高血壓病人

他們需要適度補充鉀離子,所以送他們香瓜、哈密瓜、木瓜、獼猴桃、草莓、柿子等鉀離子含量高的水果最恰當,但腎病患者要少吃。

糖尿病患者

這個不用說,必須控制糖分攝取。糖尿病病人宜吃能改變胰島素的分泌量,使血糖下降的食物。因此探望他們時,建議帶一些糖分不高富含果膠或果酸的水果,如獼猴桃、櫻桃、楊梅、葡萄、檸檬等,最好不要給這類病人送蘋果、雪梨、香蕉等。

肝炎病人

他們可以吃任何水果,但富含維生素C的最好,如獼猴桃、香蕉、蘋果、草莓等。

呼吸道感染病人

尤其伴有咽痛、咳嗽、痰多的人,宜多吃梨、枇杷、柚子、杏等,這類水果通常具有化痰、潤肺、止咳功效,而柑橘等容易使人上火的水果,就不適宜送了。

除了水果以外,還有夥伴們更傾向於送一些補品,「一些過瘦、癌症、嚴重燒灼傷或是食慾差而進食情況不良的病人就應該適度補充營養啊」,小北想說,營養補充品更!不!能!亂!送!特別是一些腎臟病人,要限制蛋白質攝取量,如果食用一些高蛋白的營養補充品,可能會增加肝腎負擔,加重病情。

來源:亦健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