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拘律師謝燕益妻告新華網報導失實索13億

【新唐人2015年07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大舉抓捕維權律師的行動受到海外輿論的強烈譴責,同時中共喉舌媒體對相關事件的報導也被指蓄意抹黑涉事律師。曾代理轟動一時「慶安槍殺訪民案」的北京維權律師謝燕益本月12日被警方帶走。日前,謝的妻子針對新華網對謝燕益的不實報導提起訴訟,並索償13億元人民幣的精神損害賠償金。

7月18日,中共喉舌新華網發表一篇題為《北京鋒銳所案件追蹤》的報道。該報導稱北京鋒銳律所的9名律師被北京警方採取刑事強制措施,其中就包括謝燕益在內。

謝燕益的妻子原珊珊在網上看到新華網的上述報導後,認為該報導不僅歪曲了事實真相,而且涉嫌以惡性報導來醜化謝燕益,把謝律師合法代理案件編造成「非法事件」,嚴重侵犯了謝燕益及其親人的人格尊嚴,嚴重傷害了他們的感情。因此,謝妻於18日當天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狀告新華網及楊紹功、朱國亮、齊雷傑、劉林、陳廣文、李麗靜等5名新華社記者,並在網路上公開了她對新華網的民事起訴狀。

原珊珊在民事起訴狀中聲明,謝燕益並不是鋒銳律所的律師,北京鋒銳律所也沒有任何業務及金錢上的來往。

原珊珊在起訴書指控新華網通過輿論陣地等違法手段壓制真相,「給警方對事實真相的披露造成重大困難」。她表示,自己作為家屬還沒有收到警方的任何通知的情況下,新華網作為全國有重大影響力的媒體「公然歪曲事實作惡性報道,其精巧設計精心編製用心良苦一目了然,企圖用輿論掩蓋事實真相,把一位律師合法代理案件編造成其他非法事件,不僅誤導了公眾,而且使原告及家人朋友承受輿論的顛倒黑白,對法制國家的質疑。」

起訴書指「被告的行徑已經嚴重突破了媒體的職業倫理底線和職業道德底線,被告的不恥行徑不僅嚴重違法,而且罪惡深重!」

起訴書表示,為捍衛謝燕益律師及其親人的人格尊嚴與基本人權,要求法院依法判定被告承擔相關法律責任,判令被告向原告公開賠禮道歉,在該網站連續發帖10日公開道歉信息,並全面客觀報道謝燕益律師其人其事,公佈其掌握的其他信息,以消除被告歪曲事實報道該事件的負面影響。

此外,她還要求法院判令被告公佈信息來源,此報道所涉及的相關人員及依據的法律法規,以及向原告支付精神損害賠償金人民幣13億元,與承擔本案訴訟費。

日前,原珊珊在接受香港《蘋果日報》的採訪時表示,自從新華網的相關報導登出後,「從這時起,我的電話,微信等就沒有停止過。有來自雙方父母的哭聲,來自朋友的質疑。」她表示,家中兩個不到10歲孩子聽到爸爸被抓的消息十分害怕恐懼,此事嚴重影響整個家庭的生活。

原珊珊說:「謝燕益給家人、朋友的感覺不是麻木不仁者,也不能是一個憤青,而是一位心懷天下,充滿智慧,立志高遠,時時給人以信心,力量與勇氣的人。同時我認為更應該是,出手不凡,超然卓絕的男神!」

據了解,今年5月下旬,謝燕益作為慶安槍擊案被槍殺的死者徐純合家屬的代表律師之一,曾接受英國BBC中文網的採訪。當時,謝燕益表示,負責慶安槍擊案調查的哈爾濱鐵路運輸檢察院與涉事的公安機關屬同一主體,調查程序不合法。他認為有關調查的實施主體以及調查程序均有「徇私枉法」之嫌。

謝燕益當時對BBC披露,中共當局啟動調查的性質、過程和參與者都沒有向律師和利益相關方透露,而他們一直向有關方面要求獲取相關的監控視頻及其他證據,並請求與調查負責人面談,有關方面雖表示配合,但都沒有實質性回應。

他當時向BBC表示,有關調查方一直沒有應律師要求提供有關視頻取證,但媒體卻得到了相關的視頻素材並經過剪輯後播放。他指這是調查機關與媒體配合對事件進行「輿論定性」,因此,他們將對央視提出起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