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被讚「惜字如金」 死後羞辱江澤民?

【新唐人2015年07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中共前政治元老萬里的外甥何凡,介紹萬里生前唯一一次題詞詳情的報導,今天被中國大陸媒體廣泛轉載。萬里被贊譽為「惜字如金」,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隨處潑墨揮毫」形成鮮明對比。有分析認為,萬里死後題字往事被熱炒,對聲名狼藉的江澤民是又一次有力的羞辱。

7月19日,陸媒《華西都市報》對萬里2005年破例為四川通江正文小學題字的報導,被《中新網》、《新浪》、《騰訊》等多家媒體轉載。

報導稱,晚年奉行「不參加剪綵、奠基等公務活動,不再擔任名譽職務,不寫序言不題詞」的萬里,2005年,卻「破例」為四川貧困縣的一所小學–板橋口鄉中心小學題字「正文小學」。

何凡的父親何正文是萬里的妹夫,四川通江縣板橋口鄉人,曾任中共軍隊副總參謀長,2000年病逝。2004年何正文家人向家鄉小學捐資助教,2005年板橋口鄉中心小學決定更名為「正文小學」,通過何正文的家人請求萬里題字。

何凡說,其母親萬玲請萬里幫忙,在聽說老區的貧困、學校的艱苦後,萬里即刻揮筆為小學題寫了校名。

該小學的校長說,萬里的題詞在四川乃至全國的小學來說都是絕無僅有的。

何凡還描述了萬里另一件「惜墨如金」的事情。「有一次,我母親(萬玲)去深圳,有一個山東老闆建了一個『萬家莊』。想讓我母親請求萬里題詞,結果母親把這事一說,立即遭到了萬里的拒絕,『錦上添花的事情我不做。他們這麼有錢了,不需要我再為他們題詞。』」

何凡說,萬里離休以後,他嚴格遵守著自己規定的「三不主義」。

萬里六四後沉默的深層原因

美國之音7月18日《焦點對話》節目,邀請嘉賓就萬里去世進行討論。談到萬里六四後為何「低調、沉默」?

美國普林斯頓社會學博士程曉農說,六四之後,萬里的整個行為方式有明顯的變化,刻意的變得非常低調,不願意參加各種慶典活動,他退休之後尤其不願意。

程曉農:「他講的所謂『三不』,其實這說法本身掩蓋了另外一層,他內心深處是不是存在著一種自責,六四這件事情雖然他表態支持了鎮壓,但並不是發自他內心的,而是被迫的,當時他是被江澤民和鄧小平軟禁在上海,沒有選擇了,如果他要不發表那個聲明,他的結局和趙紫陽是一樣的。」

但是萬里在他退休後從來沒有對江澤民做過任何背書,不願意參加任何活動,程曉農認為,從這個意義上講,萬里是在用行動彌補自己在六四上的做法。

主持人說,萬里與江澤民不合被外界廣傳,曾在不同場合與江澤民交鋒過。2014年11月30日,中共官媒新華網博客文章《萬里退休後有哪三戒律?》稱,前中共人大委員長萬里之子萬伯翱回憶,萬里不止一次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不問事、不管事、不惹事」。

時政評論家陳破空對此評論說,2014年習近平當局高調報導萬里的言論,主要是習近平和江澤民這個政治老人作鬥爭,排除老人干政,結束老人政治做的一個努力。

陳破空:「習近平把萬里抬出來,與江澤民形成一個鮮明的對照,因為江澤民垂簾聽政十幾年,而且到目前為止還是不願甘休,給習近平造成很大的壓力,習近平借鍾馗打鬼,把萬里請出來。」

江澤民題詞數量驚人

曾有不少報導和外界評論把江澤民推為「最愛出風頭」的中共頭子。2012年有統計稱,江澤民「題詞」有近4萬條,遠超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近3萬條。

據署名駱春秀的文章指出,2012年12月5日在谷歌上再查詢,江澤民題詞的相關新聞高達96萬8千條,題字113萬條。僅以每次題字索取10000人民幣計算,江澤民題字稿費就有100多億人民幣。

據指,江澤民不光利用「核心」的名義,用題詞的聲勢來製造個人崇拜,還讓手下人幫他寫書,而發表時都掛上江的名字。如《論中國信息技術產業發展》和《中國能源問題研究》,這兩本書英文版2009年10月還在德國法蘭克福國際書展舉行全球首發式。《求是理論網》曾披露,2010年3月21日在《江澤民論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文中,附錄里的江澤民著作目錄,從1986年至2010年,長長一大串,但這只是江澤民剽竊他人勞動成果的罪證而已。

習近平主政後,中共政治局出台所謂「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被外界認為是為了徹底否決江澤民露面的企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