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國客獵殺犁頭龜 馬達加斯加急損龜殼

【新唐人2015年0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馬達加斯加人跡罕至的巴利灣即將迎來中國投資客,開發那裡遍地都是的鐵礦石。巴利灣同樣是瀕危動物犁頭龜的家鄉,而美麗的犁頭龜殼是中國客的最愛。為了犁頭龜,有組織緊急刻龜背,以避免被人為取龜殼而盜取。

由杜瑞爾(Durrell)家族設立的動物保護組織「杜瑞爾野生動物保護基金」,正在實施對巴利灣(Baly Bay)特有生物犁頭龜(Astrochelys yniphora,也叫「馬達加斯加陸龜」)的營救。這種龜殼為金黑兩種顏色的烏龜,世上僅剩大約300隻左右。因為龜殼美麗,犁頭龜仍不斷有人盜獵。

BBC7月9日報導,為了保護犁頭龜,杜瑞爾野生動物保護基金的工作人員除了在安卡拉凡斯卡國家公園開辦繁殖中心,還在龜殼上刻字,以破壞龜殼的價值,防止有人為了龜殼而獵殺犁頭龜。

巴利灣是馬達加斯加最封閉、最偏遠的地方。150年前,這裏的統治者為了維護自己的奴隸制,向前來進攻的王朝士兵下了毒咒,並在井水裡下毒,讓士兵全部渴死,從此這裏成為被毒咒保護或者說封閉的地方。

通往巴利灣的道路,在旱季塵土飛揚,但道路坑坑窪窪;在雨季道都會被沖走。從距離最近的小鎮,前往巴利灣,乘船需要10小時,且時間並無保障,開車走土路則需要8小時。

儘管前往巴利灣的道路兩側風景極其無趣,但沿途那些覆蓋著黑色的岩石是鐵礦石,而距離海岸30公里的位置,還有一個蘊藏豐富的鐵礦。於是來自中國的工程公司即將來到這裏開挖鐵礦,這也意味著大批中國人以及中國人雇用的勞工將來到這片土地。這給犁頭龜以及當地特有的其它動植物帶來風險。

報導表示,今年4月,2名台灣人來此旅遊,試圖賄賂杜瑞爾野生動物保護基金的犁頭龜繁殖中心竊取犁頭龜,未果。最終兩人離開馬達加斯加的時候,被發現在行李中藏有其它種類、同樣瀕危的陸龜而被捕。

馬達加斯加是世界上最貧困的國家之一,全國有92%的人每天生活費不足2美元。對於中國人即將在巴利灣開採鐵礦,報導引述杜瑞爾小組的成員安傑洛(Angelo Ramy Mandibihasina):「如果修建公路,會加速開發,對經濟有好處。但同時,對環境卻會帶來負面影響,不僅僅會影響到動植物,而是整個國家公園。公園內的部分地區要對公路開放,人們更容易來偷獵、砍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