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国客猎杀犁头龟 马达加斯加急损龟壳

【新唐人2015年07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任浩综合报导)马达加斯加人迹罕至的巴利湾即将迎来中国投资客,开发那里遍地都是的铁矿石。巴利湾同样是濒危动物犁头龟的家乡,而美丽的犁头龟壳是中国客的最爱。为了犁头龟,有组织紧急刻龟背,以避免被人为取龟壳而盗取。

由杜瑞尔(Durrell)家族设立的动物保护组织“杜瑞尔野生动物保护基金”,正在实施对巴利湾(Baly Bay)特有生物犁头龟(Astrochelys yniphora,也叫“马达加斯加陆龟”)的营救。这种龟壳为金黑两种颜色的乌龟,世上仅剩大约300只左右。因为龟壳美丽,犁头龟仍不断有人盗猎。

BBC7月9日报导,为了保护犁头龟,杜瑞尔野生动物保护基金的工作人员除了在安卡拉凡斯卡国家公园开办繁殖中心,还在龟壳上刻字,以破坏龟壳的价值,防止有人为了龟壳而猎杀犁头龟。

巴利湾是马达加斯加最封闭、最偏远的地方。150年前,这里的统治者为了维护自己的奴隶制,向前来进攻的王朝士兵下了毒咒,并在井水里下毒,让士兵全部渴死,从此这里成为被毒咒保护或者说封闭的地方。

通往巴利湾的道路,在旱季尘土飞扬,但道路坑坑洼洼;在雨季道都会被冲走。从距离最近的小镇,前往巴利湾,乘船需要10小时,且时间并无保障,开车走土路则需要8小时。

尽管前往巴利湾的道路两侧风景极其无趣,但沿途那些覆盖着黑色的岩石是铁矿石,而距离海岸30公里的位置,还有一个蕴藏丰富的铁矿。于是来自中国的工程公司即将来到这里开挖铁矿,这也意味着大批中国人以及中国人雇用的劳工将来到这片土地。这给犁头龟以及当地特有的其它动植物带来风险。

报导表示,今年4月,2名台湾人来此旅游,试图贿赂杜瑞尔野生动物保护基金的犁头龟繁殖中心窃取犁头龟,未果。最终两人离开马达加斯加的时候,被发现在行李中藏有其它种类、同样濒危的陆龟而被捕。

马达加斯加是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全国有92%的人每天生活费不足2美元。对于中国人即将在巴利湾开采铁矿,报导引述杜瑞尔小组的成员安杰洛(Angelo Ramy Mandibihasina):“如果修建公路,会加速开发,对经济有好处。但同时,对环境却会带来负面影响,不仅仅会影响到动植物,而是整个国家公园。公园内的部分地区要对公路开放,人们更容易来偷猎、砍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