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北戴河會議中共要拿令計劃祭旗?

【新唐人2015年07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近日,關於中共中央統戰部前部長令計劃案調查進展情況,會否在即將來臨的北戴河會議期間公開的話題開始被媒體熱炒。日前有陸媒披露,今年5月下旬落馬被查的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南寧市委書記余遠輝主政梧州時,為快速陞官曾向時任中辦主任令計劃輸送數千萬元的利益。輿論認為,恰逢北戴河會議即將登場的時候,陸媒爆出有關令計劃涉嫌受賄的具體案情,或意味著令案已有實質性進展,將在北戴河會議上被公開。

今年5月22日,中紀委宣布了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委書記余遠輝涉嚴重違紀違法被調查的消息。不久之後,余的司機方學峰跳江自殺,此消息並未被官方披露,但通過非正式渠道傳出後,被香港媒體和海外媒體廣泛報導。

7月6日出版的《財經》雜誌發文起底了兩個月前落馬的原南寧市委書記余遠輝。文章引述消息透露,余遠輝當梧州市長時,是幾名當地老闆湊錢幫他向時任中辦主任令計劃輸送數千萬元的利益,才使他走上陞官的快車道。余遠輝的落馬也起因於此。

報導並引述曾任梧州市政協主席的李毅稱,余遠輝在梧州的幾年,最引人注目的是2007年在中共十七大上以市長身份當選為中央候補委員。李毅說,他不知道余遠輝是怎麼當上中央候補委員的,但一路升遷確實比較輕鬆。當年廣西壯族自治區區委秘書長的職位空了一年多,後來才知道是專門為了等余遠輝來就任。李毅還表示,這是當地很多老幹部共同的看法。

資料顯示,2008年初,余遠輝升任梧州市委書記,隨即當選自治區委常委,成為當地最年輕的省部級幹部。一年後又上調自治區,任區委秘書長。

值得注意的是,余遠輝在2001年至2006年期間擔任共青團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書記,屬於典型的團派官員。而令計劃因曾任胡錦濤時期的中辦主任而被視為團派的中樞人物。因此,這篇報導刊發後,有輿論認為,在北戴河會議即將登場之際,傳出這種涉及向令計劃利益輸送的具體案情,恐非空穴來風,或是令案已取得實質進展,即將被公開移交司法處理的信號。

此前,在中共國新辦7月2日召開的消息發布會上,路透社記者問及北京當局會否對令計劃提供法律援助的問題,司法部副部長趙大程回應稱,「只要符合經濟困難的標準,本人有意願,即會提供法律援助,至於令計劃案,目前沒有新的消息。」

2014年12月22日,當局公佈了令計劃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的消息。此後,2014年12月31日令計劃被免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職務。2015年2月28日,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會第九次會議通過關於免去令計劃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職務、撤銷其全國政協委員資格的決定。除此之外,北京當局一直未公佈任何有關令案的具體案情和調查進展。

今年6月中旬,中華網、澎湃新聞網和香港鳳凰網先後在幾小時內以新標題《黨媒:令計劃背後依附兄弟妻子一堆人拔出蘿卜帶出泥》轉發《中國紀檢監察雜誌》今年2月份的一篇舊文,令外界猜疑令案或已有實質性進展。因而,趙大程回應路透社記者提問的上述官話,隨即引發外界的聯想,輿論稱,令計劃案在北戴河會議上或有結果。

近期,海外媒體盛傳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主要討論十九大的人事安排,一大批官員會成為十九大提拔的重點人選,另外一批年齡到點的官員則要騰出崗位。輿論認為,今年的北戴河會議將會為將於今年10月份召開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做準備,而令計劃則是今年北戴河會議期間中共為改革和反腐事業繼續推進用來祭旗的最好選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