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著名主播咄咄逼人發問 江澤民出一大錯

【新唐人2015年06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愛出風頭廣為人知,為此江澤民在國際社會多次出醜,以至於獲贈外號「戲子」。2000年8月15日,一心想在國際社會露臉的江澤民接受了美國CBS著名記者華萊士的訪問,結果數次被犀利的華萊士「拷問」得不知如何回答,甚至當面將其比喻為「鴨子」,江澤民卻不敢發火,還故作輕鬆陪著笑臉,出盡洋相。

「邁克•華萊士在此!(Mike Wallace is here!)」這是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為其主播邁克•華萊士設計的宣傳詞。後來這句話成為英語世界裡嚇唬人的習慣用語。

2000年8月,中共為了執行對外輸出洗腦的所謂「大外宣」計劃,特意安排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接受華萊士的專訪。華萊士在美國新聞界聲譽卓著,其審訊式的提問方式咄咄逼人,經常讓受訪者感到巨大心理壓力。

當年8月15日,江澤民安排了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主持人華萊士和攝製組一行8人在北戴河的採訪,這是為江澤民出國造勢的「大外宣」計劃的一部分。華萊士由此而成為美國電視界第一個採訪江澤民的人。在此之前,華萊士的節目組已經為此申請十多年。

據悉,華萊士為此次採訪準備了一份四頁採訪提綱——比A4紙略大,正反面字跡密密麻麻。採訪提綱中羅列了100個問題。

在採訪中,始終佔據主動的華萊士時而環抱雙臂傾聽,時而用右手食指指著坐在他對面的江澤民發問。他甚至會毫不客氣打斷江澤民的回答,不客氣地提醒:記得我們之前的約定,請簡短作答。

採訪剛一開始,華萊士就給了江澤民一個下馬威。他請江澤民形容一下當前的中美關系。回答說︰兩國關系呢,總的說來不錯,不過,我要用人們形容天氣的話來描述中美關系。我們的關系曾經歷過風風雨雨,有時是烏雲,甚至是黑雲壓城,不過有時是雨過天晴。我們都真誠地希望在中國和美國之間構築一種建設性夥伴關系。

華萊士當即尖銳指出︰這樣的調子像一個十足的政客,這裡面沒有坦誠。被搞懵了的江澤民只好悻悻回答:我不認為政客是一個美好的字眼。

在採訪中,華萊士和江澤民一段關於獨裁者的對話,更是讓江出盡洋相,成為網路經常傳播的經典片段。

華︰你是世界上最後一位重要的共產黨獨裁者

江︰獨裁者?

華︰當然,我們認為是改進中的獨裁。我說錯了嗎?

江︰當然,這是大錯。

華︰在我看來,你好像是一個獨裁者,極權者。

江︰但是,坦白說,我不同意你指我是獨裁者。

華︰我知道你不同意。但是,有句美國俗話說,如果走起來像鴨子,叫起來像鴨子,那就是一隻鴨子。

隨後,有些氣急敗壞的江澤民不得不陪著笑臉辯解說:你描述中國是什麼樣子時就像《一千零一夜》聽起來那樣荒唐,我們有人大選舉中共中央常委,中央委員會有政治局,政治局有常務委員會,我是常委之一。除非所有常委同意,否則不會有任何決定。

但是,江澤民急於開脫自己的同時卻忘了最基本的一個常識,那就是全國人大根本沒有資格、也沒有選舉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這是基本的公民常識。作為當時三位一體的最高當權者,江實際上根本就沒有任何法律的基本概念,連自己坐在什麼位置都不清楚。

面對咄咄逼人的華萊士,江先生的回應顯得很無力,除了喃喃自辯就是顧左右而言他,以致於網上有位「愚夫」網友實在看不下去,替他撰寫了一段答詞︰ 「我還有兩年就退休了。您見過任期屆滿就退休的獨裁者嗎?」

其實,這只是愚夫代江澤民「答華萊士」中的一部分。江澤民在接受華萊士採訪時的表現,並非如他後來對香港記者所說的那樣「談笑風生」,而是有著太多的做作、無奈和狼狽。於是愚夫把採訪記錄中江的答話重新改過,編出一份體現領導人「風采」的「答華萊士」。孰料此文竟在網上迅速蔓延,完全蓋過了原採訪記錄的風頭,以致於有些網友一直被這份冒牌問答錄所騙。

頗為諷刺的是,江澤民這次狼狽不堪的受訪,最終不出意料的被中共文宣系統「改造」成了外宣的「成功案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