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通緝令榜首 女巨貪楊秀珠紐約受審

【新唐人2015年06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因涉嫌違反美國免簽證計劃條款而被美國警方拘押的中共外逃貪官楊秀珠,6月9日上午在紐約曼哈頓的美國移民法庭接受庭審。因該案獲移民法對個人隱私的保護而未向公眾和媒體公開,但熟悉該案法官的律師日前對美國媒體透露說,楊秀珠獲法官同情的幾率較低,但估計審判程序會拖較長時間。

據《美國之音》報導,被北京通報國際刑警發布的紅色通緝令列為頭號通緝犯前的溫州市副市長楊秀珠,因涉嫌違反美國免簽證計劃條款非法移民而被美方拘押。該案於當地時間6月9日上午9點至9點30分在紐約曼哈頓的美國移民法庭開庭審理。

據報導,負責審理楊秀珠案的是美國移民法官托馬斯•穆里根,而代理楊秀珠案的律師是擁有17年從業經驗的柯自明律師。

報導表示,因此案非常敏感,楊秀珠案的代理律師柯自明目前拒絕會見任何記者,也不談論包括起訴書在內的任何有關此案的內容。美國移民法庭的一位工作人員6月8日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表示「此案涉及庇護,非常敏感,不會公開。」

美國移民法庭負責媒體聯絡的卡瑟琳•馬丁麗告訴美國之音,只有獲得隱私豁免權(Privacy Waiver)的人才能獲得有關該案的消息,而只有當事人及其律師能授予他人這一豁免權。

資料顯示,楊秀珠曾任浙江溫州副市長、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2003年4月,楊秀珠開始12年逃亡生涯,她被中共官方指控涉嫌貪污,其涉案金額高達2.532億元,在中方公布的紅色通緝令列出的100名外逃人員名單中位列首位。

報導引述在紐約從事移民律師17年的李進進介紹,周二的審理主要對當事人的非法移民身份及其違反移民法的事實予以確認,如果當事人不承認自己違反美國法律,就必須證明自己在美國的合法性;如果承認非法性,就將面臨被遞解出境的處罰。但承認違法事實後,美國的法律會給予非法移民者一個解救機會,讓他們提出解救的申請。

李進進表示,最常用的解救方法就是政治庇護和反酷刑。前者為最徹底解救之道,可獲批准申請綠卡,後者以《聯合國反酷刑國際公約》為理由可獲不予遞解出境。

了解穆里根法官的李進進律師同時表示,像楊秀珠案這樣的中共外逃貪污官員很難博得穆里根法官對她的同情。但穆里根法官一般「不太關注當事人在中國的背景,比較關心其在美國的表現,比如是否繳稅、有無犯罪等。」

李進進並估計說,此案在法律程序上可能會「非常拖拉」,也就是說會拖較長的時間。

據公開的資訊,今年5月底,美國移民與海關執法局(ICE)紐約辦公室發言人馬丁內斯曾在一份聲明中承認,楊秀珠因違反美國免簽證計劃條款正處於美國羈押之下,她可能會被逐回中國。他說,「作為一名外國執法逃犯,楊秀珠是ICE的重點執法對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