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沉船驚動習近平 李克強似否定國務院定性

【新唐人2015年06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靜報導)6月1日晚上發生的長江沉船慘劇仍然有四百多人生死未卜。慘劇驚動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二人分別作了批示。沉船發生後不久,中共國務院將慘劇原因歸咎為「大風大雨造成的」。對此,李克強卻提出,國務院要把事件的原因實事求是調查清楚,似乎擺出了否定國務院的態度。

6月1日21時30分許,重慶東方輪船公司所屬旅遊客船「東方之星」輪在由南京駛往重慶途中,突遇龍捲風發生翻沉。截止目前,按照中共官方報導,目前有437人生死不明,14人生還,5人死亡。

中共央視報導稱,習近平、李克強分別向中共國務院、交通運輸部、湖北省、重慶市及有關方面作出全力開展搜救的批示。

6月3日凌晨00:51分,《中新網》報導,李克強2日晚在湖北監利縣召開關於翻沉事件的會議。李克強強調,要救人,同時要求國務院成立調查組,把事件的原因實事求是調查清楚。

關於沉船慘劇的原因,《中新網》6月2日07:43分報導說,《湖北日報》官方微博2日消息,長江海事局有關負責人剛在緊急會議上介紹,截至目前,國務院把這次事故定性為「因大風大雨造成的『東方之星』沉船事件」。

對中共國務院在沉船發生幾個小時後,就草率地把這起事故定性為「大風大雨造成的」,輿論界紛紛質疑:這樣的事故定性的依據是什麼?

江蘇網友胡建兵提出,江上的「大風大雨」確實是不可控制的,但不一定大風大雨一定是事故發生的真實原因。現在信息技術這麼發達,天氣情況應該掌握之中。

他認為,如果航運公司明知天氣對航行有嚴重危險,還強行出航,那也是對生命的漠視。有關部門如果沒有進行深入的調查,就過早地把事故定性為「大風大雨造成的」,那有可能把原本的「人禍」變成了「天災」。

胡建兵表示,有關部門應該查明事故的真正原因,千萬不能用「大風大雨造成的」來糊弄民眾,更不能在沒有進行深入調查的基礎上,過早地下定論。

在民眾質疑的聲浪中,對國務院已經作出的沉船原因,李克強還要求國務院「把事件的原因實事求是調查清楚」,從這些字眼來看,似乎已經否定了國務院此前作出的沉船原因。

6月2日17:52分,《財新網》報導了湖北日報官方微博發出的消息。報導說,《湖北日報》就錯報國務院對長江客輪傾覆定性致歉。《湖北日報》2日傍晚搶先道歉,和李克強當天晚間對國務院的批示,不能不讓外界產生聯想。

有分析說,國務院之所以急匆匆將沉船原因賴到「大風大雨」上,是因為大風大雨屬於不可抗因素,就變為「老天爺」去承責了。如果是人為因素所致,中共官員掉烏紗帽甚至蹲監的,就會大有人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