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沉船惊动习近平 李克强似否定国务院定性

【新唐人2015年06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静报导)6月1日晚上发生的长江沉船惨剧仍然有四百多人生死未卜。惨剧惊动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二人分别作了批示。沉船发生后不久,中共国务院将惨剧原因归咎为“大风大雨造成的”。对此,李克强却提出,国务院要把事件的原因实事求是调查清楚,似乎摆出了否定国务院的态度。

6月1日21时30分许,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轮在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突遇龙卷风发生翻沉。截止目前,按照中共官方报导,目前有437人生死不明,14人生还,5人死亡。

中共央视报导称,习近平、李克强分别向中共国务院、交通运输部、湖北省、重庆市及有关方面作出全力开展搜救的批示。

6月3日凌晨00:51分,《中新网》报导,李克强2日晚在湖北监利县召开关于翻沉事件的会议。李克强强调,要救人,同时要求国务院成立调查组,把事件的原因实事求是调查清楚。

关于沉船惨剧的原因,《中新网》6月2日07:43分报导说,《湖北日报》官方微博2日消息,长江海事局有关负责人刚在紧急会议上介绍,截至目前,国务院把这次事故定性为“因大风大雨造成的‘东方之星’沉船事件”。

对中共国务院在沉船发生几个小时后,就草率地把这起事故定性为“大风大雨造成的”,舆论界纷纷质疑:这样的事故定性的依据是什么?

江苏网友胡建兵提出,江上的“大风大雨”确实是不可控制的,但不一定大风大雨一定是事故发生的真实原因。现在信息技术这么发达,天气情况应该掌握之中。

他认为,如果航运公司明知天气对航行有严重危险,还强行出航,那也是对生命的漠视。有关部门如果没有进行深入的调查,就过早地把事故定性为“大风大雨造成的”,那有可能把原本的“人祸”变成了“天灾”。

胡建兵表示,有关部门应该查明事故的真正原因,千万不能用“大风大雨造成的”来糊弄民众,更不能在没有进行深入调查的基础上,过早地下定论。

在民众质疑的声浪中,对国务院已经作出的沉船原因,李克强还要求国务院“把事件的原因实事求是调查清楚”,从这些字眼来看,似乎已经否定了国务院此前作出的沉船原因。

6月2日17:52分,《财新网》报导了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发出的消息。报导说,《湖北日报》就错报国务院对长江客轮倾覆定性致歉。《湖北日报》2日傍晚抢先道歉,和李克强当天晚间对国务院的批示,不能不让外界产生联想。

有分析说,国务院之所以急匆匆将沉船原因赖到“大风大雨”上,是因为大风大雨属于不可抗因素,就变为“老天爷”去承责了。如果是人为因素所致,中共官员掉乌纱帽甚至蹲监的,就会大有人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