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挑戰玻璃瓶的蚊子 「屠夫」被刑拘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訊】網名為「超級低俗屠夫」的吳淦,5月28號證實被刑事拘留10天。當局表示,因為他在江西高院門口,用不當的「行為藝術」,聲援律師維權。不過民間認為,他的被拘並不簡單,因為他在黑龍江的「慶安槍擊案」中也非常活躍。

「一只飛進玻璃瓶的蚊子,看得見光明,卻找不到出路。」在吳淦被刑事拘留的消息傳出後,網絡筆名為「北風」的哥倫比亞大學人權研究所訪問學者溫雲超,在推特上貼出了這句話。

吳淦近期正處在幾個熱點維權事件的中心,直接導致他被刑事拘留的,是江西「樂平案」。

在這起十五年前發生的搶劫、強姦、碎屍案件中,四名被告僅以口供,就被判處死緩。由於真兇方林崽在三年前被捕,多位律師質疑,「樂平案」涉嫌刑訊逼供,是一起特大冤案,要求重審,但江西高院一直拒絕讓律師閱卷。

幾位代理律師從5月11號開始,在江西高院門口靜坐舉牌抗議。一星期後,吳淦出現在現場,用他獨特的方式對律師們表示支持。

吳淦因此被南昌市公安局抓捕,一份落款5月19號的「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他被處以行政拘留10天。27號,福建公安又將他刑事拘留10天。

吳淦被拘事件目擊者顏先生:「確實,他的一些行為藝術呢,在一定程度上我覺得,也超出了一些比較正常的範疇。但是不管怎麼說,就我個人角度而言,我認為本質上還是屬於,他作為一個公民,行使批評或者監督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權力。」

吳淦是網絡大V,從2009年的鄧玉嬌事件開始引發關注,積纍了大量的粉絲。在他被抓後,央視專門製作了一則近六分鐘的視頻,而《人民日報》和《新華網》等28號也發表文章,試圖對抗和抵消他在粉絲中的影響力。

不過網絡言論仍然認為,吳淦被拘留不那麼簡單,因為他在另一起「慶安槍擊案」中,也非常活躍。

顏先生:「他這次跑到法院門口,就說這樣的行為藝術,應該說是被刑拘的導火索,官方也剛好找到這麼個由頭吧。」

徐純合親屬代理律師謝燕益:「他剛被抓一個小時的時候,我就發微博講了,要防止『屠夫』遭到打擊報復陷害。因為慶安這件事,『屠夫』可以說是獲得並公布了一份非常關鍵的證據,足以揭露他們所有的謊言。」

訪民徐純合5月2號在慶安縣火車站與執勤警察發生爭執,被開槍打死。當局至今沒有公開完整的監控錄像,而央視之前播放一則經過剪輯的視頻,聲稱「警察開槍是正當履行職務行為」,受到民間質疑。

徐純合親屬代理律師剛在27號發表獨立調查報告,認為案件的起因是警察非法截訪﹔警察涉嫌故意殺人罪﹔有關責任人也涉嫌濫用職權等。

按照法律,吳淦將在下週被釋放,眾多粉絲也在關注,出了牢籠後,「蚊子」將如何面對更大的「玻璃瓶」。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