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挑战玻璃瓶的蚊子 “屠夫”被刑拘

【新唐人2015年05月29日讯】网名为“超级低俗屠夫”的吴淦,5月28号证实被刑事拘留10天。当局表示,因为他在江西高院门口,用不当的“行为艺术”,声援律师维权。不过民间认为,他的被拘并不简单,因为他在黑龙江的“庆安枪击案”中也非常活跃。

“一只飞进玻璃瓶的蚊子,看得见光明,却找不到出路。”在吴淦被刑事拘留的消息传出后,网络笔名为“北风”的哥伦比亚大学人权研究所访问学者温云超,在推特上贴出了这句话。

吴淦近期正处在几个热点维权事件的中心,直接导致他被刑事拘留的,是江西“乐平案”。

在这起十五年前发生的抢劫、强奸、碎尸案件中,四名被告仅以口供,就被判处死缓。由于真凶方林崽在三年前被捕,多位律师质疑,“乐平案”涉嫌刑讯逼供,是一起特大冤案,要求重审,但江西高院一直拒绝让律师阅卷。

几位代理律师从5月11号开始,在江西高院门口静坐举牌抗议。一星期后,吴淦出现在现场,用他独特的方式对律师们表示支持。

吴淦因此被南昌市公安局抓捕,一份落款5月19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他被处以行政拘留10天。27号,福建公安又将他刑事拘留10天。

吴淦被拘事件目击者颜先生:“确实,他的一些行为艺术呢,在一定程度上我觉得,也超出了一些比较正常的范畴。但是不管怎么说,就我个人角度而言,我认为本质上还是属于,他作为一个公民,行使批评或者监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权力。”

吴淦是网络大V,从2009年的邓玉娇事件开始引发关注,积累了大量的粉丝。在他被抓后,央视专门制作了一则近六分钟的视频,而《人民日报》和《新华网》等28号也发表文章,试图对抗和抵消他在粉丝中的影响力。

不过网络言论仍然认为,吴淦被拘留不那么简单,因为他在另一起“庆安枪击案”中,也非常活跃。

颜先生:“他这次跑到法院门口,就说这样的行为艺术,应该说是被刑拘的导火索,官方也刚好找到这么个由头吧。”

徐纯合亲属代理律师谢燕益:“他刚被抓一个小时的时候,我就发微博讲了,要防止‘屠夫’遭到打击报复陷害。因为庆安这件事,‘屠夫’可以说是获得并公布了一份非常关键的证据,足以揭露他们所有的谎言。”

访民徐纯合5月2号在庆安县火车站与执勤警察发生争执,被开枪打死。当局至今没有公开完整的监控录像,而央视之前播放一则经过剪辑的视频,声称“警察开枪是正当履行职务行为”,受到民间质疑。

徐纯合亲属代理律师刚在27号发表独立调查报告,认为案件的起因是警察非法截访﹔警察涉嫌故意杀人罪﹔有关责任人也涉嫌滥用职权等。

按照法律,吴淦将在下周被释放,众多粉丝也在关注,出了牢笼后,“蚊子”将如何面对更大的“玻璃瓶”。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