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可辛擔任《李娜》導演 談中共審查最可怕之處

【新唐人2015年05月24日訊】香港導演陳可辛近幾年製作了幾部與中國大陸合拍的影片。上周末,他的電影公司「我們製作」(We Pictures)宣布將為迄今唯一來自亞洲的網球大滿貫單打冠軍李娜拍攝一部影片。為此,陳可辛近日接受了美國媒體的採訪,介紹了影片《李娜》的一些相關情況,並談到了中共的審查制度。

據《紐約時報》報導,現年52歲的陳可辛(Peter Ho-sun Chan)出生於香港,在泰國度過了自己的青少年時期,後赴洛杉磯學習電影。上周末,陳可辛宣布,他將導演一部講述新網球明星李娜的故事的新影片。

據了解,李娜出生於中國湖北省武漢市,是2011年法網女單冠軍、2014年澳網女單冠軍的得主,是迄今唯一的一位來自亞洲的大滿貫單打冠軍。

個性鮮明的李娜原本是中共國家隊的網球球員。但2008年奧運之後,李娜與鄭潔、彭帥和晏紫這幾位頂尖女網選手正式脫離國家隊「單飛」,走上了自負盈虧的職業化道路。這次脫離事件令中共當局十分惱怒,為此,她們曾遭到中共控制下的中國媒體的攻擊與抹黑。

2014年9月19日,李娜在她的新浪微博和Facebook同時發表中英文退役聲明。聲明中,李娜表示退役的原因是因為越來越嚴重的膝傷導致自己不能重返賽場,因而無奈做出退役決定。她對著過去15年職業生涯裡面所以曾給予她幫助的人表示感謝,並稱退役後將花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並且打算開辦網球學校,將積極投身公益事業。

陳可辛向《紐時》介紹,影片《李娜》將於今年開始拍攝,預定的發行日期是2016年。這部影片的主要內容將基本覆蓋李娜人生中的大部分時間。影片將講述她的童年和她父親去世後她十幾歲時的故事,當然也一定會展現她的兩個大滿貫比賽,以及兩場比賽之間的故事。同時,李娜和她丈夫姜山的故事也是這部電影要展現的東西。

陳可辛表示,影片將使用真實的新聞素材,也會挑選一位演員來扮演李娜,這意味著影片中會有一個真正的李娜和一個演員扮演的李娜。陳可辛認為這樣做會賦予影片更多的真實性。

近幾年,陳可辛製作了幾部香港與大合拍的影片,其中2014年出品的一部由大陸演員黃渤和趙薇主演的《親愛的》(Dearest),是一部關於一對夫婦尋找他們被拐走的兒子、以及家庭團聚後出現的道德問題的影片。由於這部影片涉及到中國的拐賣兒童問題和獨生子女政策等敏感話題,對中共政府的刻畫也有比較負面的內容,所以在拍攝過程中就遇到了如何通過中共的審查體系的問題。

陳可辛表示,他覺得審查最可怕的一點不是審查本身,自我審查往往才最可怕。他說:「你覺得會受到審查,所以審查還沒開始你就放棄了,然後什麼都拍不成。所以這都要看你如何突破邊界,如何通過審查體系。」

他表示,雖然他拍攝的每部電影都要經歷接受審查的困難,但這就是現實。面對衝突、談判和尷尬處境時不逃避,最後只要讓自己感到自豪的電影通過審查得以上映「一切就都值了」。

他說:「描寫官員的鏡頭本來可以更長,衝突也可以更激烈——比如在計生委的鏡頭。這個鏡頭特別敏感,但卻通過了審查。家長與官員衝突的鏡頭我還多拍了10到15秒,但我決定那一段不用也沒關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