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可辛担任《李娜》导演 谈中共审查最可怕之处

【新唐人2015年05月24日讯】香港导演陈可辛近几年制作了几部与中国大陆合拍的影片。上周末,他的电影公司“我们制作”(We Pictures)宣布将为迄今唯一来自亚洲的网球大满贯单打冠军李娜拍摄一部影片。为此,陈可辛近日接受了美国媒体的采访,介绍了影片《李娜》的一些相关情况,并谈到了中共的审查制度。

据《纽约时报》报导,现年52岁的陈可辛(Peter Ho-sun Chan)出生于香港,在泰国度过了自己的青少年时期,后赴洛杉矶学习电影。上周末,陈可辛宣布,他将导演一部讲述新网球明星李娜的故事的新影片。

据了解,李娜出生于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是2011年法网女单冠军、2014年澳网女单冠军的得主,是迄今唯一的一位来自亚洲的大满贯单打冠军。

个性鲜明的李娜原本是中共国家队的网球球员。但2008年奥运之后,李娜与郑洁、彭帅和晏紫这几位顶尖女网选手正式脱离国家队“单飞”,走上了自负盈亏的职业化道路。这次脱离事件令中共当局十分恼怒,为此,她们曾遭到中共控制下的中国媒体的攻击与抹黑。

2014年9月19日,李娜在她的新浪微博和Facebook同时发表中英文退役声明。声明中,李娜表示退役的原因是因为越来越严重的膝伤导致自己不能重返赛场,因而无奈做出退役决定。她对着过去15年职业生涯里面所以曾给予她帮助的人表示感谢,并称退役后将花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并且打算开办网球学校,将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陈可辛向《纽时》介绍,影片《李娜》将于今年开始拍摄,预定的发行日期是2016年。这部影片的主要内容将基本覆盖李娜人生中的大部分时间。影片将讲述她的童年和她父亲去世后她十几岁时的故事,当然也一定会展现她的两个大满贯比赛,以及两场比赛之间的故事。同时,李娜和她丈夫姜山的故事也是这部电影要展现的东西。

陈可辛表示,影片将使用真实的新闻素材,也会挑选一位演员来扮演李娜,这意味着影片中会有一个真正的李娜和一个演员扮演的李娜。陈可辛认为这样做会赋予影片更多的真实性。

近几年,陈可辛制作了几部香港与大合拍的影片,其中2014年出品的一部由大陆演员黄渤和赵薇主演的《亲爱的》(Dearest),是一部关于一对夫妇寻找他们被拐走的儿子、以及家庭团聚后出现的道德问题的影片。由于这部影片涉及到中国的拐卖儿童问题和独生子女政策等敏感话题,对中共政府的刻画也有比较负面的内容,所以在拍摄过程中就遇到了如何通过中共的审查体系的问题。

陈可辛表示,他觉得审查最可怕的一点不是审查本身,自我审查往往才最可怕。他说:“你觉得会受到审查,所以审查还没开始你就放弃了,然后什么都拍不成。所以这都要看你如何突破边界,如何通过审查体系。”

他表示,虽然他拍摄的每部电影都要经历接受审查的困难,但这就是现实。面对冲突、谈判和尴尬处境时不逃避,最后只要让自己感到自豪的电影通过审查得以上映“一切就都值了”。

他说:“描写官员的镜头本来可以更长,冲突也可以更激烈——比如在计生委的镜头。这个镜头特别敏感,但却通过了审查。家长与官员冲突的镜头我还多拍了10到15秒,但我决定那一段不用也没关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