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江澤民分歧由來已久 趙紫陽披露二楊失勢內幕

【新唐人2015年05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1993年1月,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老部下杜導正,與軟禁中的趙紫陽會面交談,趙紫陽指出楊氏二兄弟因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早有分歧,最終失勢。但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主政後又「平反」楊氏兄弟,且藉此打擊江澤民之意。

現任《炎黃春秋》雜誌社社長杜導正,在趙紫陽任中共總書記時,任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2010年1月17日,杜導正所著《趙紫陽還說過什麼?——杜導正日記》在港台出版。書中作者披露了楊尚昆楊白冰兄弟失勢內幕,近日,相關內容被海外媒體紛紛報導。

杜導正在書中介紹,1992年10月和1993年3月,楊尚昆先後從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軍委和國家主席的位置完全退下來。1992年10月剛剛當選為中共第十四屆中央政治局委員的楊白冰,1993年也「因為政治需要」,被退役。

1993年1月6日下午3時20分,杜導正受邀到趙紫陽住處,說到楊尚昆、楊白冰「二楊」失勢事件在地方和軍中的反響,趙紫陽插話分析其中原因。

趙紫陽指出,鄧小平1992年南巡講話及兩次去首鋼講話,都說明鄧對中共時任總書記江澤民和時任中共總理李鵬的體制很為不滿;給人印象:要解決江、李體制。

江、李那個時期,惶惶不可終日,許多工作也停下不做了。那時候,楊尚昆、萬里誤以為鄧小平換江澤民、李鵬的決心下了,便做出以楊尚昆為首組成中共中央顧問小組的決定,以代替鄧過世後做「最高權威」。

但是中共「十四大」前,鄧小平權衡了諸多因素後,最後下決心時,主張的傾向性有了變化。起先傾向於撤換江澤民、李鵬的打算,改為江、李二人不動。

趙紫陽分析,鄧小平主要考慮兩個大問題:第一個問題,他身後,中共改革開放能否堅持下去?如果堅持不下去,他主張的改革開放被認為錯了,會有人起來批判他,把他定為罪人;第二個問題,他身後「六四」問題會被提出,鄧究竟錯了?對了?負什麼責任?將被討論。

趙紫陽認為,鄧小平想得最多的是第二個問題。因為「六四」非同小可,中共官員和中國知識分子對這個問題絕不會淡忘。這個問題太大了,鄧內心是知道這個問題的份量。

趙紫陽講,在「六四」問題上,李鵬不用說了,江在上海也是有賬的,《世界經濟導報》事件便是江搞的。

鄧小平以為,維持江、李體制,「六四」問題在其身後,大家不能提出。趙紫陽分析說,他既然做了這種估計,楊尚昆自然失算了。楊尚昆與江澤民分歧由來已久,當然要下台了。楊尚昆如在過去與江澤民關係好些,對江澤民尊重些,楊尚昆可能不致於處境如此悲慘。

江澤民曾慶紅扳倒「楊家將」的秘密

《新唐人》早前綜合報導,1992年8月,鄧小平中風病危,住進了醫院。8月下旬楊白冰召聚了高級將領46人,在北京召開「碰頭會」,商討軍隊人事安排,重點是江澤民能不能勝任軍委主席一職。這些人毫不留情的數落江澤民反對改革而又平庸無能,對軍事是一竅不通,沒有魄力,無法勝任中共軍委主席的職務。

江澤民得知這一消息後,驚恐失措,此後一直想置楊氏兄弟於死地。

9月7日至10日,中共中央軍委召開會議,討論軍方在中共十四大上的人事安排。楊白冰列出了提拔100名中高級將領的名單,交給了劉華清和楊尚昆批准之後,交給江澤民審核批准。

江澤民和曾慶紅覺得,這是離間鄧小平和楊氏兄弟的大好機會。一方面在暗中鼓動擴散楊白冰所提「100人名單」事件,另一方面在私下叫人散布謠言。通過多方渠道把楊氏兄弟要「奪軍權」和「平反六四」的消息,從四面八方傳到了鄧小平的耳朵里。

鄧小平覺得問題嚴重,意識到要對後事進行安排。加上陳雲和薄一波的反對,只好放棄撤換江澤民之意,最終廢除了楊氏兄弟的軍權,舉薦劉華清、張震等老軍頭輔佐江澤民執掌軍權。

但鄧小平內心深感江澤民靠不住,留了一手,給安排接班人,在1992年底的中共十四大上,鄧小平出人意外地把49歲的胡錦濤指定為江澤民的接班人。

楊白冰譴責江澤民 江澤民「被迫」悼念楊白冰

2012年5月,海外中文媒體曝料,退役後多年來很少在公開場合露面的楊白冰出面,對江澤民退休後仍屢屢現身表示厭惡。

有消息人士透露,在一次中共總政老幹部聚會上,楊白冰直言:「(江澤民)退而不休本身就是最大的醜聞!既然叫退休,就要第一退下來,第二休息。有的人名義上退休,實際上是退居幕後,繼續掌權,什麼年代了?還要搞垂簾聽政?」

2013年1月15日楊白冰在北京去世,1月21日在八寶山火化。胡錦濤習近平等到公墓現場送別,江澤民也露了面,但出場位次卻被安排在新上任中共7常委的後面。

海外《多維新聞》引述知情人士消息透露,楊白冰的追悼會一開始並沒有設定那樣高的規格,而僅僅是現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代表中共高層出席。他的家人也一直在低調著預備第二天的告別儀式。

但是就在1月21日追悼會的當天清晨,習近平突然提出要親往楊白冰追悼會現場。消息一出,其他5名原本不計劃參加追悼會的中共現任常委,也紛紛緊急修改行程陪同前往。

該知情人士指出,習近平此舉最主要的目地是在政治上徹底給楊家平反,也藉機給當年因「楊家將事件」受到不同影響的軍隊高層及他們的後代一個交代,也給那段歷史一個重新解讀的機會,其政治意義不可小覷。

當時有評論指出,習近平「平反」楊白冰,讓他進一步擺脫了「老人干政」的桎梏,四兩撥千斤地將江澤民的政治影響減少到了最低,可謂一石二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