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良西安事變遺囑曝光 分配在美國財產

【新唐人2015年05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華民國陸軍一級上將,人稱「少帥」的張學良,其西安事變遺囑、英語演講膠片等藏品,16日首次亮相,現身中國嘉德春季拍賣會。收藏人是西安事變的親歷者美國人海嵐•伯德•里昂,他曾是張學良隨從、飛行員。有關專家稱,這些藏品對研究西安事變以及張學良生平有很高的歷史價值。

張學良少帥被扣押後立下遺囑

據法制晚報報導,西安事變後,張學良被扣押在浙江奉化,里昂成為張家的密使,也成為趙一荻及張學良幼子的保鏢,一大批張學良私人物品被里昂保留,其中包括一張張學良1937年的英文遺囑。

遺囑為英文列印版,共計3頁,保存非常完好。遺囑寫著:本人張學良、于鳳至、趙鸞翔(即趙一荻),願意制定、發布並聲明以下法律條文作為我的最後遺囑,用以處理本人在美國的財產,包括紐約的有價證券和現金。本人願意按照紐約州的法律,依照此文件中指定的內容處置以上財產。

遺囑稱將按照比例分配財產,並指定紐約兩名律師作為遺囑執行人,處理張學良在紐約銀行的有價證券和現款。但是遺囑最終未手寫簽名。

拍賣行研究專家介紹,1936年底西安事變後,張學良曾於陪同蔣介石回南京的途中,臨時手書了遺囑。此件當為1937年張學良被判刑羈押之後委託授權草擬的一份正式遺囑,只等最終簽字。

張學良史學家、遼寧省張氏帥府博物館研究室主任趙菊梅認為,這些文件、照片「非常重要」。她介紹,這是目前首次發現張學良在西安事變後立下的遺囑,在哥倫比亞大學張學良口述史中,從未說過自己寫遺囑。遺囑說明張學良被羈押後,可能做了「被處死」的最壞打算。因此,不管遺囑有沒有最終真正簽字,都對張學良當時的心態變化有研究價值。

張學良的罕見英文視頻

除了張學良遺囑之外,上個世紀20年代末、30年代初,張學良為Fox新聞電影製作公司拍攝的「抗日」宣傳紀錄片,同樣受到關注。在紀錄片中,張學良一身戎裝,用「東北口音英語」作演講。紀錄片中航拍了北京故宮紫禁城、頤和園、長城風景,張學良訓練軍隊,與夫人于鳳至及全家出行等內容。

嘉德拍賣行將單獨預展

這批「里昂所藏張學良私人物品」,連同1941年跟隨里昂一起漂洋過海前往美國的四個大箱子一起回歸。嘉德拍賣行將這些物品放在大廳內單獨預展。

這些物品種類異常豐富,包括了中國航空公司照片、蔣介石照片、宋氏三姐妹照片、宋美齡親筆英文信件、張學良家藏照片、機密文件以及淞滬會戰照片、民國時期風景照片、里昂為斯諾修改的《西行漫記》西安事變章節修改稿等等。

里昂親歷西安事變

此次的藏品都是美國人里昂所有的。他是一名飛行員、記者,為了追隨一名女明星來到中國。1934年,張學良買回兩架飛機,里昂成為機械師,後來成為張學良專機飛行員和隨從。

1936年12月12日,里昂親歷西安事變,西安事變後,里昂成為張學良與家庭、蔣介石之間的聯絡人,多次前往奉化。他也成為張學良家信賴的朋友。

同時,里昂還是一名攝影師,成為美聯社的戰地記者,用鏡頭記錄了淞滬會戰。他還曾拍下大量蔣介石、宋氏三姐妹的照片。

2013年,他的藏品現身美國拍賣行分割拍賣,部分藏品被中國商人拍下並運回到中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