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暴跌 股民人均賠1萬 專家預言恐跌20%

【新唐人2015年05月06日訊】 5月5日,一直火爆異常的大陸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二」,一片飄綠。上證指數暴跌4.06%,失守4300點,收盤報4298.71點。深證指報收14233.10點,跌4.22%。據統計,兩市市值蒸發2.02萬億,股民人均賠一萬。暴跌後的後市如何看?有網民等待反彈,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坦伯頓新興市場集團董事長墨比爾斯預測,陸股恐會出現20%的修正。

A股暴跌4.06% 股民人均損失1萬

這一年來,尤其近3個月以來,大陸股市的「瘋牛症」讓股民們也陷入瘋狂。「五一」假期後,卻迎來了巨震,爆發了「小股災」。

據新浪財經報導,周二滬指低開低走,銀行,地產,電力等權重股弱勢,早盤多頭毫無反手之力,至午盤滬指跳水逾1%。午後開盤銀行、地產等權重股延續上午跳水走勢,滬指再度放量跳水暴跌超4%,滬指接連失守4400點、4300點整數關口,創農曆羊年春節後最大單日跌幅,也為近4個月來最大單日跌幅。截止收盤滬指報4298.71點,跌幅4.06%,深證指報14233.10點,跌幅4.22%,創業板報2783.44點,跌幅2.17%。

成交量方面,滬市成交8056億元,深市成交5618億元,兩市共成交13674億元。

兩市共2377隻股票下跌,僅478隻股票上漲,逾20多股跌停。鳳凰財經統計發現,兩市今日市值單日蒸發高達2.02萬億元。

報導稱,根據wind數據,5月4日兩市市值為61.66萬億元,而5日暴跌之後,兩市市值則為59.64萬億元。單日蒸發了2.02萬億元!

2.02萬億元是什麼概念呢?鳳凰財經以A股目前的2.01億賬戶來算,相當於股民人均賠了一萬。但是考慮到一人多戶的放開,實際損失數可能遠多於此。

報導還用另外一個例子來說明5日到底蒸發了多少市值。根據wind數據,5月5日,中石油A股市值為2.27萬億元。以此計算,A股今日蒸發了0.89個中石油。

股民常備「救心丸」

面對一片「環保綠」,有部分老股民心態還比較平和,網友展現出「俠之大者」風範:今夜我們都是「接盤俠」。近期市場百點巨震成常態,「午睡前賺50萬睡醒賠了40萬」已見怪不怪。

更多的股民心理上無法承受這樣的「震盪」。受驚股民表示「讓我靜靜」,有股民調侃道:今天手裡沒有一兩隻跌停的股票,都不好意思和別人說自己是『為國接盤』。

部分老年人心臟病發、血壓上升甚至昏厥,多家醫院提醒老年人:炒股時一定要常備救心丸等急救藥。早前陸媒就有報導,多家醫院近日已陸續收治了幾十名因炒股導致心臟病發、血壓上升甚至昏厥的病人。

《長沙晚報》報導,走進大陸的證券交易大廳,在場的幾乎都是老年人,基本上都揣了盒救心丸在身上,而且都是子女強制父母帶在身上的。

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精神衛生研究所副主任醫師、醫學博士張燕透露,最近不僅進急診室的股民多了起來,看心理醫生的股民也多了起來。光是這一個月,她就接受了近60名股民的心理諮詢。

不得不承認,在大陸炒股需要一顆強大的心臟。

暴跌後怎麼看

暴跌後,抄底還是出逃呢?

有網民表示,靜待反彈後出貨。多家投顧公司分析,陸股處在牛市中,只是進入調整期。民生證券研究院副院長管清友甚至暗示,市場又提供了一次上車機會。

投資新興市場逾40年,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坦伯頓新興市場集團董事長墨比爾斯,在當地時間5月5日上午接受彭博電視節目專訪時預測,陸股已漲多,恐出現拉回20%的修正走勢。

《中央社》引述報導稱,墨比爾斯認為,陸股已達高點,上漲空間不大,雖然牛市持續時間可能比市場預期還長,但從技術線型觀察,陸股確實有可能出現20%的修正。

墨比爾斯提到,假使大陸政府干預,例如下令禁止保證金交易,就有可能引發陸股拉回,因此政策走向將是關鍵。

英國《金融時報》則歷數了在大陸出現的一些怪象。文章引述蘇格蘭皇家銀行(RBS)策略師阿爾貝托•加洛(Alberto Gallo)曾在4月底的一份報告中寫道:「這幾天,忙著炒股的家庭主婦、計程車司機及街頭小販已成為中國的常見景象。這位香蕉商販似乎很有一些同伴。

文章表示,長期以來,分析師一直預計滬市會出現一輪調整。他們的根據一方面是滬市不斷攀升的市值,另一方面的原因就是上述的場面。

文章還特意強調,自3月20日以來,尤其是在4月初中共當局允許投資者在不同券商處持有多個賬戶之後,開設A股交易賬號的人數達到了大約1200萬人。

海外很多分析家很早就提醒大陸股民,中國股市是「政策市」,操控權在政府手中,如果想贏,應該見好就收,不要貪心戀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