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者的四個飲食秘密

有句話古話叫「民以食為天」,說的是人民以糧食作為自己的生活所系,但現在生化條件越發好起來,為「天」倒說的絕對了。不過換一個字「民以食為壽」,食物選擇與烹飪和長壽息息相關,這個說法倒是更加符合現代人的追求。

最簡單的往往是最有效的,拋去繁複雜亂,只要做到簡單四個字,便是掌握了長壽者飲食的秘密。

長壽者的四個飲食秘密

這四個字便是淡、雜、鮮、野!

【淡——粗茶淡飯,以素為主】

這裡淡一是要味道淡,二是要「淡」烹飪方法。越是精細的東西越是損失了越多營養,比如精米白面加工後,切不說纖維素含量急劇下降,B族維生素也是所剩無幾。再看看茄子,削皮切丁過油,再混上一大碗五花肉的臊子燜一次,和單純的對半剖口蒸熟的比,不僅吸入了大量的油脂,茄子紫皮的營養素也全部被扔掉,也不要擔心粗茶淡飯口感不好,比如蒸茄子加上蒜蓉,香蔥,點點花椒油和小米辣,爽爽口感可是一點不輸油悶茄子啊!

【雜——品種雜亂,切忌挑食】

人體每天所需營養素在40種以上,越是吃的單一越是吃的不夠。「什麼都吃一點,身體自然好一點」"一把蔬菜一把豆,一捧水果丁丁肉",也不用擔心吃不了那麼多,其實吃的雜很容易辦到,早餐一杯雜豆粥,小米,綠豆,紅豆、玉米粒、花生(此處腦洞打開,隨意一點),中午一個炒雜蔬,豌豆配上胡蘿卜,再加西芹剛剛好,有點雞胸肉就更棒啦。晚上蒸條魚,魚肚子里塞上香菇木耳,魚背幾根蔥,再吃點核桃水果當零食,睡前喝杯溫牛奶,一天的飯菜就配好啦!

【鮮——當季當地,安全衛生】

鮮也有兩層意思,一個是要以時令為準,吃當季當地食物。古人養生講究「食不過三百里」,說的就是這個意思。你可以想想,大洋彼岸的蘋果跋山涉水來到你的嘴邊,最少也得個把個月吧,如何保證不壞,這裡面應該會有很多不可告人的秘密吧。第二層意思是盡量「離水鮮」,從採摘到食用不要耽誤太久,也盡量不要去吃剩菜剩飯。

來源:L園園小姐的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