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資頻流血衝突 中共憂政權垮台

【新唐人2015年4月10訊】據大紀元電子報4月10日的報導,隨著中國經濟成長的放緩,在中國激起越來越多的勞資糾紛,甚至直接衝擊中共統治,中共最高領導人發布最新指令,要求中共幹部及官僚把建設「和諧勞工關係」作為迫切任務,突顯問題的嚴重性。

《華爾街日報》8日報導稱,此政策文件是上個月末由中共中央委員會和國務院發布,上面寫道,由於中國「目前處於經濟和社會轉型期」,勞工緊張已「進入一個更加突出和頻繁的時期,勞工糾紛發生率居高不下。」還列舉諸多問題。文件在中國勞工學者當中廣泛流傳,他們認為,這暗示北京越來越擔憂不斷惡化的勞工緊張可能很快威脅社會穩定,甚至削弱共產黨的權力掌控。

中國經濟成長在2014年達到20年來最慢速度7.4%,隨之而來中國勞資糾紛在過去一年裡不斷惡化。據《中國勞工通訊》的訊息,去年罷工事件達到1,378起,據稱統計數字增加的部分原因來自農民工頻繁地使用社交媒體,使得勞工抗議消息得以迅速傳播。

這份文件並沒有提供突破性政策措施,只總結了一系列近年來官員倡導的措施;分析家說,這個疏漏可能反映出北京越來越不能容忍公民活動。在過去一年,地方官員採取越來越激進的策略對付勞資糾紛,逮捕活動人士和工人,以及部署防暴警察驅散罷工。

由於中國地方政府常在勞資糾紛當中偏袒企業,同時許多工人不信任官方工會能代表他們的利益,一些觀察者懷疑這份文件在地方上的影響。「當局承認了勞工糾紛增加的現實,想提升這件事的重要性。」中國勞動關係學院教授王江松說,「但是它也缺乏具體的實施細節。如何付諸實施也有待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