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孝道? 元代「醫學教授」割肉救母

【新唐人2015年04月09日訊】近日,陝西考古部門出土了一座元代醫學教授」古墓,墓誌上顯示,這位700多年前的「醫學教授」,在給母親治病時,竟採取了割自己的臂膀之肉來給母親治病的殘忍方式。

4月9日,陝西當地媒體報導,該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段毅介紹,該墓位於長安區韋曲街道辦事處皇子坡村北。墓平面略呈凸字形,由墓道、封門、墓室及壁龕組成,墓室平面圓形,頂部、壁面局部有不同程度的坍塌。

木棺置於墓室中部,已朽成粉末狀,大部分的隨葬品擺置於棺木東西兩側偏南位置。墓中共出土各類質地隨葬品76件(組),包括陶、瓷、玉石、銀、銅,還有人物侍俑、車馬俑、動物俑等。

該墓中出土的一盒青石墓誌中揭開了墓主人的身世。該墓誌是青石質地打磨光滑,邊長都是43厘米、厚18厘米。志蓋寫著:「皇元敕授延安路醫學教授故武君志蓋」16字,墓誌以楷書書寫,25行共計665字,記述了墓主武氏家族歷經金、元的家族史。

墓誌記載,墓主人武敬的家族世代居住在周至,「高祖以儒醫鳴」,知其高祖是一位著名的「儒醫」。雖然墓主人武敬為「醫學教授」,卻也曾採取一種自殘的方式「刲臂救母」,即割去臂膀之肉來給母親治病。

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段毅說,墓誌記載:「妣夫人有疾,(武敬)嘗刲臂以救,其天性仁孝若此。」應是對墓主人仁孝的褒揚。因元代孝道極為崇尚,凡讀書必以《孝經》排在首位。武敬的事例應是對當時社會推崇孝道極端做法的一種真實反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