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生6孩4个黑戶 欲告到聯合國

【新唐人2015年04月08日訊】近日,在廣東省惠東平海鎮南門海一側一戶低矮窩棚中,52歲的張承柱告訴來訪者——貴州省黔東南州錦屏縣彥洞鄉鄉長說,「6個孩子,4個沒戶口……我要把這件事情告到聯合國去。」

6個孩子4個「黑戶

據大陸媒體報導,從2000年至2013年,張承柱的妻子龍桂蓮在窩棚內先後生下5胎,3女2男。算上大女兒,夫婦二人先後生育6個子女。除了18歲的老大和15歲的老二,其餘4個子女均是「黑戶」,自出生以來從沒離開過他們所住的海灘。

張承柱全家自1998年到南門海邊居住生活以來,主要以撿拾垃圾為生,月收入千餘元。

張承柱原本是貴州省黔東南州錦屏縣一位鄉中老師。1998年6月22日,錦屏縣彥洞鄉人民政府計劃生育股給張承柱下了一紙通知:你夫婦已生育子女1孩,根據有關規定女方需要落實上環手術。若不主動上環,給予處罰超期費50元,並強制落實應做手術。

已生育一女的張承柱夫婦並未按時做手術,一天,張承柱正在干農活兒,有村民送信說,一幫人要帶他的妻子去上環。聞訊後,他趕回家,屋裡不見妻子蹤影,便拿起扁擔,集結20餘名村民沿小路追趕。把妻子搶回來了。

但事情遠沒有結束。數日後,張承柱的房屋遭到不明身份人員打砸。等張承柱跑回家時,眼前一幕把他驚呆了:木架結構的吊腳樓的牆壁、屋頂不見了,只剩下木樁;院子里瓦礫、茅草滿地;炊具、用具盡毀……

無處可去的張承柱決定攜妻女出走南門海域,當時,逃往那裡的人多數是因「躲避計劃生育」的。而南門海域所屬惠東縣平海鎮政府一度試圖驅離他們。

附近一家開雜貨店的老闆曾看到,「一有人開車來,那些住在窩棚里的男女老少就往大海里跑。」但那裡的窩棚數量不僅沒有減少,近年來反倒越搭越多,最多時達100多個,人口近400人。

日前,張承柱的故事被媒體曝光,隨後,惠東縣平海鎮政府去人過問了他們的情況。接著,貴州省黔東南州錦屏縣彥洞鄉鄉長也來到當地。

張承柱說,他和鄉長經過一番交涉,鄉長說要給4個孩子在彥洞鄉落戶。當張承柱提出查找打砸其房屋的肇事者時,鄉長建議可以從棚戶區改造款中撥2萬元給他作為補償,此事到此為止。

不過,張承柱並沒有接受鄉長的建議,堅持要鄉里給自己個說法。張承柱說,他6個孩子,4個沒戶口……他要把這件事情告到聯合國去。聽到這些,鄉長轉身離去,再沒回來。

與張承柱同住在海邊的還有大學生黑戶群體,以及一部分因歷史遺留問題而成為「黑戶」的人群。

「黑戶」主體生存艱難

去年7月到8月,中共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學者萬海遠等人到雲南、河南、廣東等地對「黑戶」進行調查發現,「黑戶」的主要成因有超生、未辦戶口、未婚生育和畢業遷移證丟失,四項佔比分別為60%、15%、10%和15%。

這些「黑戶」主要分布在貧苦農村地區農村,大多數是兒童,大部份屬於「計劃外生育」子女,還有部份屬於非婚生子女、棄嬰、收養或領養子女等。

這些「黑戶」因沒有身份而不能上學、不能工作、不能去醫院看病、不能坐火車、不能到公眾場合、生存也沒有保障、更不能享受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

中共國務院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發現,全中國至少有1300餘萬人沒有戶口,佔中國所有人口的1%。張承柱的四個孩子就在其中。

不過對於1,300萬「黑戶」這一官方數字,大陸民眾並不相信,網路紛紛傳言中國黑戶至少有1億之多。

大陸獨立人口學者何亞福2008年11月在網路撰文,文中根據2007年7月時,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13.2億的全國人口數減去公安部公布的12.8億的戶籍人口數,得出中國在2007年7月已有「黑戶」4,000萬人的結論。

大陸的法律專家顧則徐在2013年8月在網路撰文稱,憑藉自己的經驗說,中國沒有戶口的人數在20年前不會少於5,000萬,甚至可能上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