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江澤民三亞頻會舊部 王岐山海南團大談「利劍高懸」

【新唐人2015年03月10日電】(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自年初海南登山露面被徹底封殺後,似乎並不甘心就此「消聲」。日前,有港媒披露,在海南三亞避寒的江澤民再次發聲,表示三亞比北京舒暢,想「多發表些意見」,引發外界關注,被指傳遞繼續干政的信息。而近日王岐山參加兩會海南團審議時,大談反腐要「利劍高懸」,亦被指不偶然,或有針對的意味。

江澤民海南發聲頻會舊部

據港媒最新一期《爭鳴》雜誌披露,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近期在海南省三亞「避寒」,並對官方媒體《人民日報》、新華社《內參》記者說:「今年選擇到三亞過冬,想在不多的有生之年多思考些問題,多發表些意見。」他還表示:「三亞比北京舒暢,比杭州溫暖,比深圳、珠海清靜。」

報導還透露,江澤民在海南三亞避寒期間,其實並不清靜,其嫡系「同事」、「朋友」往返三亞不曾間斷。

據了解,目前尚未有任何官方渠道對上述消息真實性作出回應。

此前,江澤民曾經於今年元旦後偕同家人在海南東山嶺「露面」,但該消息很快遭到全網封殺,幾天后江澤民長子江綿恆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的職務因「年齡原因」被卸掉,被外界解讀為習近平釋放將打虎矛頭指向江澤民家族。

時政評論人士周曉輝對此表示,如果沒算錯的話,此次三亞行是江澤民自今年年初前往海南並在海南東山嶺發出「東山再起」信號的又一次海南行,在讓其舒暢的三亞,江澤民究竟要思考啥?顯然,江應該是意識到了危機的逼近,思考的大概是如何應對之策,並傳遞了繼續干政的信號,那就是還要「多發表意見」。這與去年港媒釋放的江與其子江綿恆在對話中提到的「這輩子很難做到」不批文件、不評政,並表示要干政「到生命一息」的信息一脈相承。換言之,一再違反中共元老不得干政規則的江澤民在幾番上書被冷落後,再次發出了清晰的信號,那就是對於習近平的緊逼,其決不妥協,而且要折騰到最後一刻。

此前,據《星島日報》報導,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等人前往「看望」了在深冬休的退休老幹部。報導沒有透露在深圳「冬休」的元老的身分,但人數相信不少。報導指,過去江澤民、李鵬、曾慶紅、賈慶林等元老都曾在深圳、廣州、海南等地過冬度歲。

王岐山出席海南團談反腐「利劍高懸」

江澤民連續在海南「露面」,讓海南成為外界觀察時政的熱點。而日前中共黨媒報導王岐山赴海南團參加審議,亦引起外界的關注。

據《中新網》報導,3月8日,中共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參加人大會議海南團的審議。在會上,王岐山再次提到反腐話題,並強調要「讓利劍高懸、震懾常在」。

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對此表示,政治局常委在兩會期間赴地方團參加審議,向來是外界觀察中共高層政治情勢的風向標。王岐山參加海南團討論,和習近平前往江澤民大本營上海及曾慶紅大本營江西,有著相似的意味。而王岐山的講話,也隱含著對江澤民海南言行的一種警告。

官方頻繁發聲或暗指江澤民

早前,習近平陣營曾多次發出要打大老虎的信號。「兩會」前夕,中共官媒刊發文章稱:「腐敗沒有『鐵帽子王』,反腐敗絕不封頂設限」、「在貪腐問題上,沒有人能當『鐵帽子王』」等。

接著,在3月2日「兩會」首場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呂新華在答記者問時提到「絕不封頂設限,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如有更大的老虎一定要挖出來」。他還稱,在「打虎」問題上,大家「都很任性」。官方如此頻繁使用同一個非常態性的「政治術語」,被普遍認為背後蘊藏著深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