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濤:數字魔咒:西方怕13,兩會代表怕14

西方,13是不吉利數字。有眼尖的網友發現,在中國和朝鮮,14也不吉利,起碼對某些部門和人物來說。

政協的「14」

在中國正在召開的兩會期間,出現了兩組「14」數字。一是政協主席俞正聲(3月3日)宣布,這一屆政協已經有14名政協委員資格被撤銷。中國媒體援引俞正聲在政協開幕式做工作報告是說這些被撤銷資格的委員是「令計劃和蘇榮等」。令計劃是前統戰部長、政協副主席,蘇榮也是前政協副主席。俞正聲和中國媒體沒有給出被撤銷資格的委員名單,而且新華社中新社等國家級媒體已將此新聞刪去。

不過,有其他媒體統計,被撤銷的委員還包括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廣東政協主席朱明國、山西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金道銘、河南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秦玉海、山西省委常委白雲、國安部副部長馬建、中鋁原總經理孫兆學、華潤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四川軍區政委葉萬勇。還有香港自由黨田北俊,也因香港雨傘運動中要求特首梁振英辭職而遷怒北京,並被撤銷政協委員。

共軍的「14」

就在政協開幕之際,中國軍方當局公布了14名少將被查處的消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剛去世不久的老將軍張萬年的秘書朱和平,還有上屆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兒子郭正鋼。

朱和平和朱德的孫子朱和平同名,但確是兩個人。中國媒體(中國軍網3/2日)說成都軍區聯勤部長朱和平的罪名是「涉嫌嚴重違紀」。海外媒體(多維3/3日)報道,朱曾當過張萬年的秘書,在重慶擔任警備區司令員時,和市委書記薄熙來關係密切。他也曾在2007年當過薄一波創建的第14集團軍副軍長。有海外報道說,王立軍進入美駐成都總領館時,正是朱和平調動部隊和車輛包圍了美領館。

至於郭伯雄的兒子郭正鋼,多維報道說:據軍方知情人士透露,郭正鋼在郭伯雄掌權期間,利用其父權力大肆斂財。「郭正鋼曾成立一公司開發某軍用安防軟體,借用其父親權力進行『蘿卜招標』,按照此軟體設立的招標標準,導致最後只有郭正鋼公司的軟體中標,郭家從中大發橫財。」

這一報道還說:在郭正鋼被查之後,財經網曾報道郭妻吳芳芳在杭州五金機電城項目爛尾新聞,揭出郭家以權謀財,以軍謀財的黑幕。

金正恩的「14」

在朝鮮,金正恩也提到了「14」。朝中社(3月3日)報道標題是:金正恩與戰鬥飛行員一起植樹。報道說:金正恩2日和朝鮮航空與防空軍447部隊飛行員一起植樹。當天,「金正恩瞻仰了部隊建立的14名人身炸彈勇士功勛碑」。報道說,金正恩只提到了一名飛行員的名字:鄭哲柱。他說:「這支部隊誕生了鄭哲柱英雄等14名人身炸彈勇士」。

報道提到了這14名戰鬥飛行員參加了「保障『光明星二號』人造衛星成功發射的戰鬥,建樹了英雄功績。」金正恩說要為他們樹碑立傳。

報道沒有提到或詳細說明,在朝鮮國內發射衛星,為何需要「人身炸彈」和「自我爆炸」。朝鮮是2009年4月5日發生這顆重280公斤的衛星的。朝中社這次報道金正恩參加飛行員植樹活動,首次披露出當時發射衛星有14名飛行員喪生。朝中社沒有說明,這顆無人衛星為何造成如此重大傷亡,以及發射衛星時為何需要國家寶貴的飛行員為此而「自我爆炸」,而且一次就「爆炸了14名」。

美國認為,朝鮮發射的不是人造衛星,而是一枚大浦洞二型遠程彈道導彈。

奧巴馬總統當天說:北韓發展並擴散彈道導彈技術,對東北亞地區以及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了威脅。今天發射大浦洞2型(Taepo-dong2)導彈一事顯然違背了聯合國安理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明文禁止朝鮮從事任何彈道導彈相關活動的第1718號決議。朝鮮的這一挑釁性行為無視其國際義務,拒絕接受國際社會明確要求其保持克制的呼籲,使自己進一步孤立於國際大家庭之外。

朝中社(2015年3月3日)報道援引金正恩的話說:14名戰鬥飛行員為貫徹黨的命令踴躍參加了殊死戰,他們的人身炸彈精神和自我爆炸精神是人民軍思想工作的標杆。金正恩還說,這支部隊不僅在祖國解放戰爭時期,而且在戰後,在與美帝侵略者的戰鬥中顯示了無比的勇猛,產生了世界任何國家軍隊都沒有的以一當百的英雄精神、犧牲精神和自我爆炸精神。有這樣的部隊,是我們黨和祖國巨大的驕傲。

文章來源:美國之音

相關文章
評論